尹同跃:自主品牌应重视品牌建设 加大研发投入
2010年09月16日 11: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全球汽车论坛企业家/经济学家圆桌会议中发表演讲。

阮次山:谢谢汪大总先生,他刚才给我们提出很多概念,一会儿讨论的时候还要继续请他给我们做非常精辟的分析。

下一位演讲者是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先生,谈到奇瑞汽车跟我非常有渊源,因为我主持的风云对话栏目,奇瑞是我们独家冠名赞助。我们现在有请尹同跃先生。

尹同跃:自主品牌应重视品牌建设 加大研发投入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同跃

尹同跃:非常高兴今天能站在这儿跟大家交流、学习。阮先生给我的题目非常大,实际上我们也没有资格去讲国际化对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几年的影响,我是来学习还差不多。

我想讲三点,一个把奇瑞公司这几年的发展情况简单介绍一下,第二个奇瑞公司在工作过程中的几点感想,最后展现一下我们对未来的感觉。

奇瑞公司可以说是一个小公司,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公司,我们是1997年注册,从零开始,是从一汽出来的几个人,当时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到了芜湖,我们实际上2001年才拿到户口,开始了销售。这几年的发展正好赶上国家大的形势,非常快。2001年销售28000台车,去年销售了50万台车,今年大概是72万台以上。那么我们刚毕业的时候,在一汽工作的时候,参加了一汽大众的筹建工作,到一汽,到德国大众实习。我第一份工作是红旗轿车,当时我们一年大概有四五千人,生产几十台,问题比较多的红旗车。到德国大众去,一天大概是三千台车,我们觉得这个距离太大了。所以经过一汽的发展是非常快的,包括奇瑞,通过大概13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现在也基本上每天在三千台左右,达到当年我们吓一跳的速度。说明中国汽车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第二点,奇瑞公司在研发方面,我们还是走在前面,我们也舍得花钱。现在发动机我们可以说四代发动机同时走,包括增压汽油机,包括高压供给的柴油机以及自动变速箱,从小扭矩的到大扭矩的变速箱,机械效率非常高的变速箱,我们都自己开发,自己生产,这个也是一个过去中国企业非常大的瓶颈。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电机,大功率的电机,以及电池。在技术方面我们还是走在前头,因为最早的时候很多企业对自主开发技术,建立自己的品牌没有信心,奇瑞公司一开始就走了和别人不一样的路子,这个路子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第二,奇瑞公司国际化工作做得还是可以的。今年可能会超过10万台,这个月的出口就是13700台的出口,占全国出口可能一半左右。这样的话,在国际上有16个国家和地区有自己的组装厂,包括一些发达国家,我们也开始进入,所以我们也给自己定的技术路线,一方面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发展趋势,一方面我们津盯着欧盟未来的一些技术门槛,法规门槛,以及美国的法规门槛和技术门槛,来进行我们的技术规划。奇瑞公司这几年的发展主要还是在国际化方面,在自主创新方面,还是做了一些工作。

我们和其他企业稍微有点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化经营。1997年那一段时间,国家汽车容量不大的情况下,许多企业还是以合资为主要目的,奇瑞公司在那个时候我们就下决心开发自己的技术体系,培养自己的技术队伍,一直走过来。现在许多企业也认识到这个问题,开始走自主创新,自己组建队伍,开发自己的产品,建自己的品牌。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走自己的流程,希望我们的流程能够确保奇瑞公司的产品能够满足这种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因为汽车这个产品是非常特殊的,它的安全性能比较高,千家万户都要用的产品,所以不允许非常小概率的事件发生。

第三,奇瑞公司舍得,许多企业舍不得在研发上花钱,我们舍得在研发上花钱。许多企业更舍不得在品牌建设上面花钱,我们舍得在品牌建设上面花钱,我们跟凤凰卫视,跟阮先生这边合作,独家冠名,我们也参加许多国际上的赛事,包括今年我们请梅西,这个国际大牌球星作为我们的形象代言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花钱的过程,奇瑞公司在做。

在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有几个问题,第一个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比较快,中国市场容量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占比在不断扩大,但是实际上许多企业可能也被市场这种假象所迷惑,认为我们中国汽车工业能力很强,许多政府有投资汽车方面的热情,这个实际上都是不对的情况,实际上中国是世界上生产、销售汽车的大国,但是绝不是强国,我们和许多国家之间的一些差距并没有缩小,自主品牌这一块承担的风险依然是非常大的。

现在一个是许多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实际上是舍不得花钱,舍不得扩建队伍,许多技术都是非常浮浅的技术。比如新能源汽车这块,电池这块,许多企业是一哄而上,但是做的都是非常浮浅的分装技术,更深层的研究还不够。

第二,很多企业认为自主创新可能就是技术,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车身技术等等,实际上这些单一的技术不是特别难的,难的是如何把这些技术集成到一起变成一个整体,怎么把它们匹配好、标定好,这是一个企业要做的事情。

第三,许多企业,刚才提到,舍不得在品牌建设上花钱。品牌建设和技术进步是同样重要的,甚至更加重要,许多企业在这方面不注意企业的形象,企业的名称也经常改变,都不是很正确的做法。

再一个,汽车工业特别要关注流程建设,一个好的流程可以让问题消灭在过程当中,有的过程不完整,出现很多问题,使我们的产品走出去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包括自主品牌的零部件来说,实际上后面的挑战要大于我们的机遇,尽管我们汪总裁提到未来的十年中国市场容量是非常大的,但是全球的汽车大腕都已经把他们的主要精力放到了中国,包括许多零部件企业的研发中心也放在了中国,对本土的零部件企业和本土品牌的汽车厂来说实际上带来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从改革开放以来,自主品牌从零的市场占有率到今天不到30%,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们的结构是非常不合理的,我们的利润率是非常的低,我们的产品品牌形象也是不高,对于后面的发展来说,中国很多的用户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对外国品牌的迷信,中国的用户也在不断升级他的产品。

所以我们觉得未来的挑战是我们大家对汽车工业的认识以及对品牌建设重视度不够,或者是我们的实力很难支撑,我们本来利润率就比较低,一方面我们要加大研发的投入,一方面要建设品牌建设,每一块都要消耗我们的利润率。对于许多企业,特别上市企业来说,他的要求,利润的要求限制许多企业做这样的事情。这是我们中国自主品牌面临的困惑,我想在这个地方说,全球可能都在忽悠中国,我们自己不能忽悠我们自己,我们自己要有个清醒的认识。

但是我们是不是没有信心,没有前途呢?不是,最起码奇瑞是充满信心,充满前途的。我们一方面是国内国际市场并举,第二着力在品牌建设,在流程管理方面,我们下大工夫,真正让我们的产品能够和国外的产品可以在性能、在质量方面进行竞争。同时,我们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毕竟在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有这么高的市场成长性,我们有这么丰富的工程技术人才的资源,特别是我们企业家们还是非常努力,非常辛苦的。有了这些条件,我们不怕竞争,我们只有在竞争中成长,在竞争中成为国际的大企业,大的汽车品牌,大的汽车公司。

再一次感谢有这个机会把我们的想法能够说出来,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