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yde V.Prestowitz: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会进一步增长
2010年09月16日 11:1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Economic Strategy Institute创始人、总裁Clyde V.Prestowitz在全球汽车论坛企业家/经济学家圆桌会议中发表演讲。

阮次山:谢谢尹董事长,他刚才的讲话给了我们几样讲话,在第二轮讨论的时候进一步请教他。

最后一位讲者是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Economic Strategy Institute)创始人、总裁Clyde V.Prestowitz。

Clyde V.Prestowitz: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会进一步增长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 Clyde V. Prestowitz

Clyde V.Prestowitz:大家早上好,我想谈谈两个要点。

首先我想看一看全球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的背景,这是汽车行业的背景。

我们在处于历史时刻,我们正在发生重大的变革,在1945年二战结束的时候,美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全世界主要的经济力量,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华盛顿共识,美国的观点,自由贸易、自由市场、自由市场经济理论等等,所以这是我们的指南,这是主要的力量,创造现在的经济结构。美国的统治地位现在开始削弱或转移,华盛顿共识变成了北京或者是柏林共识,这样的观点是基于我们的战略经济发展,基于以贸易、出口驱动的经济。我们看到,在过去两三年的危机之后,我们发现美国的经济,还有其他的西方经济体都受到很大的打击。

比如说在今天早晨用早餐的时候,我边上有一个人,他说他发现他住的地方与华盛顿,离我住的地方很近。我问他来成都干吗?他说他的公司是一个太阳能制造公司,已经把他们的工厂从美国搬到了中国,因为在中国的生产成本更低。我们看到美国的过度消费,过去像开一个大派对一样,我们消费的比生产的多,花的比挣的多,因此我们的负债很高,我们的房地产债务,还有政府债务,同时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债务国。因此,美国的复苏非常地缓慢,我们是双衰退,我们失业率达到了9%或者10%,这最高的情况了。再解释一下,我说美国的失业率9%到10%,这是官方的一个数字,如果把这些兼职的人也算成失业的人的话,你发现美国的失业率会高达15%或17%,所以说美国经济压力重重。

一个重要的因素,经济,就是美元的角色。二战之后美元成为世界上的主要货币,也是全球储备的货币,美元的角色对美国并没有好处,一个不利因素就是目前这个体制,就是在全球贸易的这样一种货币,也就是说全球有很多的资金可能会涌入美国,这种热钱会推高美元,影响美国的贸易,所以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到底未来美元会扮演什么角色?亚洲以及中国,还有其他的一些新兴国家现在有很多的美元储备,同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质疑到底这些国家该怎么用这笔钱?未来美元是不是会继续保持主要储备货币的这种职责?我觉得在未来的十到十五年,可能会出现一个变化,也就是说在未来美元仍然会很重要,但不会是唯一的主导的货币,会有多元货币这样一个情况出现。

我们来谈一下亚洲变化的情况,当然了在危机之后,中国以及其他的亚洲国家表现得相对来讲还是非常强劲的,他们的增长相对比较高,同时也增加了很多贸易顺差,这些国家的经济,特别是中国,整个的宏观调控还是不错的,推动了国内的快速经济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通过出口来拉动经济,所以在未来我觉得全球的经济秩序还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会强调如下几个变化的特征。

首先是全球的体制,这种全球化的体制,这种在过去四五十年已经不断发展的体制,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我们在过去这种体制主要是发达国家扮演它的角色。这种体制是以强美元、便宜的资源以及高消费,特别是美国的高消费为基础,同时在亚洲以及其他的一些新兴国家,包括德国,还有其他欧洲国家进行强出口主导的经济,这是过去全球化的模式。未来,我们可能会从华盛顿共识向中国共识、北京共识转变的一个过程,也就是说美元不再会继续强劲,能源会更贵,美国的这些消费者必须要收缩他们的消费,美国人应该学会平衡收支,同时向中国这种国家的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模式将要进行调整,这样在未来这些国家的国内能够有更多的消费。

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全球的经济在未来这种调整或者再平衡,会不会以一种比较平缓的模式开展?还是说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贸易的摩擦?各个产业对于各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讲,一个很重要的挑战就是如何确保这种调整,这种全球化模式的调整是以一种平稳的方式进行的,这样才有利于全球的经济。我们从全球经济的角度来讲,到底从这个大背景来看,全球的汽车行业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我有一个自己的想法,我念高中的时候,当时我的高中要建一个新的停车场,因为很多学生他们有自己的汽车,只有有了这样一个新的停车场这样小孩才能够停车。当时是58年,我记得当时发生了一件事情,我非常惊讶,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在58年的时候,我当时在瑞士生活,几乎当时每一个人都是骑自行车的,没有人开车。到了后来,我到日本去念书,大概54到58年我到日本念大学。我发现当时每个人基本都是骑自行车的,基本上没有人开车,可能大家很难想象,但是当时在东京,人人骑的是自行车,而不是开车,所以你会看到汽车拥堵的现象是不存在的。

后来我回到美国,回到了海牙,在海牙工作,到欧洲,我发现短短的十来年的时间内,大部分人出行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不骑车了,开始开车了。再后来,大概在76年的时候,我回到日本,同样的是一个非常大的出行方式的变革,日本人已经不骑车了,都开车了。韩国的情况也是这样,大概80年代的时候,韩国人从全部骑自行车转向全部开车。

80年代的时候,我到中国访问,82年的时候我是美国访华第一批的商务使团的成员之一,我记得当时我开车到我下塌的宾馆,我非常惊讶地发现,几乎满大街人都是在骑车或者走路,几乎没有人开车。我记得在国宾馆下塌的时候,我早上起得很早,毕竟我之前12小时的飞机,我早上起得很早。我当时骑着自行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转,现在回忆当时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汽车的保有量翻了不知道多少倍,大家都不骑车了。而在未来,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会进一步增长,推动整个亚洲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这个过程中有新的变革式的技术引入,人们开车的模型会发生新的变化,新的车会出现。所以也要求这些国家引入新的交通基础设施。

总的来讲,我们看的是一个总体光明的前景,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领导人必须要确保在全球化,从华盛顿共识到北京共识的转变过程中必须是一个平稳的转变。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