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评论员特邀主持人阮次山致辞
2010年09月16日 14: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9月16日《2010全球汽车论坛现场嘉宾演讲》播出“凤凰卫视评论员特邀主持人阮次山致辞”,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现在要解释一下今天的形式,一会儿我会请这五位先生先上台对重要战略性的问题,策略性的问题,请他们发表演讲,然后我们交流,到最后欢迎在场的诸位能够跟他们有互动,提问题。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这个场合主持我们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我这辈子非常难忘的故事,这就是以前已故汪道涵老先生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当时他在上海市长任内,我必须要稍微用英文解释一下汪先生是什么样的人。

汪先生在多年以前告诉我们一个故事是在1982年他当上海市市长的时候,他曾经因为中央的政策,上海市政府的政策,要发展汽车工业,他第二天到外事部门,因为我们离得近,先邀请了亚洲在日本的三大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到上海访问。他提出如果你们日本汽车公司要在中国设厂投资,尤其在我们上海投资,我给你们非常大的优惠,尽量协助你们。可是大家知道1982年,中国经济非常的低下,我们国民的平均GDP只有400美元,所以日本三大汽车公司老板同时拒绝了,你们经济是这样的,说我们无利可图,你们个人GDP是这样子,我们无利可图。

汪老先生跟我讲,他说我当时民族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损伤,我非常的愤怒,所以要外事部门在一个星期之内,安排他到德国去,到欧洲去,向德国和欧洲的汽车公司提出同样条件,他说这几大欧洲的汽车公司同时答应到上海投资,所以在这种氛围之下,从18年以前,中国汽车从零开始,从外资开始,到现在我们中国汽车已经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制造的品牌,我们中国汽车甚至最近合并了其他国家汽车品牌。汽车的国民在中国过去18年之内,我们诞生了。可是我们诞生了,我们又面临着全世界在金融风暴以后,我们又进行了另外一种挑战,就是我们的汽车如何走出去,如果在中国的国内有成功的发展,如何面对未来的环保新能源的挑战,所以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这几位专家来,跟我们发表他们的心得,还有他们对新时代的期望。第一位是上汽公司的负责人,今天他有别的事情,给我们发表了他的演讲以后,要先行一步,其他几位嘉宾继续跟我们做交流,做讨论。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相关报道:

国际汽车巨头聚成都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今日开幕

论坛开幕 成都市副市长王忠林介绍到场嘉宾

汽车巨头汇聚成都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开幕

通用汽车“电气化”论坛定义汽车未来驱动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