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边捷昭:丰田今年年内实验性引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2010年09月16日 15:5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9月16日,首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召开,在下午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全体会议上,丰田公司副会长渡边捷昭介绍了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环保举措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

渡边捷昭:丰田今年年内实验性引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丰田公司副会长 渡边捷昭

丰田自创业以来坚持以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的社会为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走到了今天,这个理念作为丰田的原点,所有的环境活动都以它为基准。通过提供与地球环境和谐的造汽车以及服务,对社会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具体的行动都以三个可持续发展为中心展开。第一,在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第二,针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活动。第三,对汽车社会发展的研究开发,也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在这三个领域中,以地球温暖化和农业问题为中心,强化为社会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活动。

首先对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在汽车制造的生产工厂里,从削减二氧化碳做起,为实现更加的环境表现而不断的努力。在中国,也实施了与全球工厂同样的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的活动,以提高环境表现。利用再生资源以及工厂的绿化为中心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例如,在5月份刚刚迁址到成都新工厂里面,采用了烟雾较少的水性涂料,还有培育生物燃料植物。以及通过员工及其家人的共同努力积极的开展工厂绿化活动。我们会在今后的发展中加速强化这样的努力。争取创造出全世界的模范工厂。

接下来对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我简单介绍一下。在中国我们以环境、安全、育人三个支柱为中心,积极争取实现着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活动。特别是为中国环境做出的努力。在中国丰田积极的响应中国政府的环境保护政策,从2001年4月开始,在河北省丰宁县与当地政府、NGO一起开展了植树活动,累计出资3300万人民币,计划用十年时间,到明年三月 完成共三千多公顷面积的植树造林活动。同时,为了持续推广这种经验,2008年在河北省建立了二十一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绿化交流中心。此外,表彰优秀的环境保护计划,与共青团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创立了中国青年丰田保护行动。同时,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研究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并培养人才的相关机构。我希望在今后也能通过这种对当地的公益活动来实现作为中国企业公民应尽的义务。

第三,我来介绍一下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我们为了应对环境能源问题对于地球环境相和谐的汽车,也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的开发日以继夜的努力。全球的能源消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持续增长。丰田认为除了降低油耗外,以电能、氢能、生物燃料为发展的汽车能源综合化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也会进行广泛的研发,特别是现在中国政府把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作为国家战略来推进并且发展,作为丰田也认为电能利用是非常有效的能源解决方案。从以下几个领域同时开展研发。第一,利用电能的电动车。第二,利用现有的混合动力系统和外部充进行组合的外插式充电混合动力车。第三,利用氢能源为燃料的汽车。

接下来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丰田利用电能技术的发展史。提到丰田大家最先会想到油电混合动力车。同时,丰田在普瑞斯上市之前的1996年,就已经将电动车投放到市场了。这就是PPT画面所现实的RV4EV和ECOM这两款车。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左侧是RV4 EV,这是1998年作为向中国科技部提供的电动车行驶实验车。在汕头作为出租车进行实际使用。当时通过把电动车实际导入市场。我们认识到了几个课题。

电动车涉及到几个问题:第一,行驶距离短。第二,需要搭载大容量的电池。第三,需要较长时间充电以及必要的专用充电设备。因为有以上这些课题,很遗憾当时没有能实现电动车的普及。为了尽作解决这些课题,我们正在全力推进研发工作,尽快的解决近距离移动的电动车。我们计划2012年把画面上所示的近距离电动车产品推向市场,同时,积极探讨引进中国的可能性。

今后,电能利用的重要性会越发高涨,我们计划普及行驶里程更长的电动车。丰田也会为研发更加先进的电池以及更高效的电动车而努力。对于这一点丰田认为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这款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在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上增大电池容量,并且增加了可用电源插口进行充电的装置。由于电动车存在行驶距离方面的担心,往往就会搭载超过日常容量的大容量电池。而外插充电混合式电池搭载量可以达到最小电度,电池耗尽后可以作为通常的电动车使用。也就是说,可以更为放心的能够将电动车的优势发挥得更好。依靠最小限度电池的电动车,从使用用途方面来看,购物以及上下班,在市内行驶时。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所以可以作为各种功能的汽车。

同时,我们进一步研发运用了混合动力技术的燃料电池车。我们正在向降低成本方面迈进,计划在2015年之后投放市场。另一方面,为了能够普及,还需要与相关机构和企业共同完善车辆开发以外的课题。

以上是对新一代的汽车产品做了简单的介绍,就像图中所显示的,当前无论是石油、汽油,或者是电能、氢能源这几种节能环保车型,我们应该根据他们各自的特长区别应用。所以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等领域全方位的进行研发研究。同样,丰田与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的以电动车为中心的新能源车实验,基于丰田的适时适地适车的理念,为了能够为中国以及中国的消费者适时的提供适合的产品,脚踏实地的做出努力。为此,丰田将会把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和节能车的普及作为今后发展的最重要的课题。具体来说,首先要确定普及什么样的车,也就是说,进一步加强对最适合中国的节能环保车的探讨。在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方面,已是能够被中国市场所接受为目的,预计在2010年内实施实验性的引进。推进在中国的研发。并且与供应商及各地区相关人员共同努力制造更适合中国的汽车。

电动车方面也是,为了什么样的产品更能够被中国的消费者所接受而积极的努力。为了能够切实推广普及新能源车,还应该加强在中国的研发体制、零部件的国产化以及强化中国国内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关系。除此之外,作为人才的培养,在培养现地工程师的同时,更加需要加强与大学共同研究尖端技术等工作。

今后,我们不仅要使这个思想继续得到发展,并且还要在开发、设计、采购、生产、物流、销售服务以及与社会的协作等全部企业活动领域之中为低碳社会、保护环境与自然共存社会、循环型社会等三个社会构筑作出贡献。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