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建国:预测车市产销量需考虑环境承载能力
2010年09月16日 19:0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2010全球汽车论坛于9月16日正式开幕,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论坛现场,凤凰网汽车对话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

对话陈建国:预测车市产销量需考虑环境承载能力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协调司副司长 陈建国(查看更多)

“十二五”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依靠长效、系统的战略规划才能实现汽车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据凤凰网汽车在天津论坛时独家获悉,“十二五”规划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2500万辆,约占当年世界汽车产量的30%。对于这项预测,陈建国表示:“这个数字是按照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量来计算的。在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趋势下,09年也达到了产销1360万辆。从市场的消费能力上来看,2015年的2500万辆这个数字完全可以达到,但是还需要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

截至目前,2010年的汽车产销量已经是历史最高水平,但发改委9月3日的天津论坛上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坚决控制汽车产能过剩。一时间硝烟再起,汽车产能这一敏感话题,在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来临之际被提及,撩拨着整个汽车行业的神经。“其实06年出台政策提出了80%产能利用率,当时也提出了超过80%的产能利用率之后才允许建立分公司,就是说在产能方面已经到头了,已经到80%了才允许扩张,考虑到了产能大于需求的可能性,也考虑到了国际市场的可能性。如果企业产能利用率没有到80%,不要盲目扩张,如果到了80%,也要考虑明年的市场是不是像今年这么好,厂商还是应该考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设计产能。现在没有人对产能提出明确的意见,比如说要限制产能,没有这个提法,是让大家关注这个问题。”陈建国这样分析道。

随着产能的提升,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环境能否承载这么大的汽车保有量,也使得越来越多人更加关注新能源车。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策略,陈建国表示,新能源将成为汽车产业的未来趋势,生产一辆新能源车容易,但是真正让它大批量的进入市场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5年、10年就能达到成熟的,因为技术是在不断变化的,只有不断的研发不断的进步,才能最终掌握最成熟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对话Andy Wilson:政府主导型的兼并在美国闻所未闻

对话王泽川:主机厂与零部件商应构成绿色产业链

对话肖国普:世界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还是电动化

对话沈阳市副市长王英:沈阳将推新能源支持政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ss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