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茂方:正在全面实施江淮乘用车发展规划
2010年09月16日 20:0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江淮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发表演讲。

戴茂方:正在全面实施江淮乘用车发展规划

江淮汽车副总经理 戴茂方

主持人:大家都在勾勒五到十年未来的宏伟蓝图,实际上刚才我们眼前一亮,叫ENV这款车,打破了以往汽车的概念,它的续航里程大概是40公里,的确对一个中小城市来讲这个距离足够了,未来五到十年也足以令人骄傲。我们期盼能够像传统汽车一样,加满一箱油,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公里。如果新能源汽车能够达到500公里续航里程的话,那个时候就是电动汽车成功的重要标志。

刚才听了跨国集团的Kevin E.Wale先生对未来五到十年的展望,下面我们要听听中国汽车本土企业的声音,我们要掌声请出接下来这位主讲人,江淮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先生,有请。

戴茂方: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嘉宾,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同行、向专家学习和请教,也非常荣幸能够具体地探讨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在此,我还是用这个机会代表我们江淮汽车董事长真诚地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对江淮汽车一直的关怀和帮助。

我的交流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中国的车市和自主品牌将进入下一个黄金十年。

即将过去的十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十年,这十年间中国汽车行业的年产销量有200万辆,将可能达到1700万辆。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也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重要由原来自行车的社会快速踏上了汽车社会的快车道,一句话,这十年间不仅中国汽车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社会也因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中国制造很多,但是很少有中国创造,中国的品牌仍然处于襁褓之中。这一年,各家自主品牌加快向高端市场进军,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自主品牌在努力向上行,合资品牌也将努力向上看,两大阵容真正开始了直接的竞争。我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第二个问题,要扎扎实实打造国民车,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

上一个黄金十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十年,自主品牌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生存权,站稳了脚跟,也积聚了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正在踏入下一个黄金十年,将是自主品牌奋发图强,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的十年。如何抓住这一机会,使自主品牌在下一个十年中核心发展的命题,当然我们说这个命题也涉及到企业的、国家的责任。自主品牌车企要承担起推动民族汽车工业发展进步的重任,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跨越。江淮汽车一直认为要创新发展自主品牌,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厂商,在汽车业要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跨越。如何去实现?关键还是要立足于中国的国情,为中国消费者创造高品质的汽车,也就是我们所做的要是精品,要做适合中国人消费的国民车,这是自主品牌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

在这方面,江淮汽车也有自己的思考和认知。国民车首先要符合新阶段国民主流的需求,国民车既要有大众共性的使用价值,促进主流的购买力,又要有自己的特征,并被国民所认同。各位家庭的第一辆车以及以休闲为特点,是满足家庭所有成员用车需求的。其次国民车必须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必须是中国品牌。纵观汽车发展历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车是进口产品,国外的品牌,都是具有该国自主知识品牌的产权,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最大的重要性在于有效控制成本,增加自我品牌的附加值,以便满足国民车首先具备的价格的标准。

第三,国民车使用起来必须要经济实惠,并且可靠耐用。举一个最经典的例子,丰田的一款车由于价格合理、可靠耐用,而且经济省油,不仅仅是丰田最畅销的轿车,更是日本最畅销的轿车。我们的国民车也需要在经济实惠和可靠耐用上做努力。

第四,国民车也应符合国民的审美习惯。自主品牌以逐渐掌握汽车研发的核心技术以后,进一步使汽车造型向国民喜好的方向发展。以前一些车型仅仅凭借可靠耐用就能保持畅销的势头,应该说必将成为过去。

第三个汇报一下江淮汽车的发展战略。江淮汽车一直以来全面运用整个全球资源,我们承担了大责任,要努力实现大发展,我们正在全面实施江淮乘用车发展规划,创新的发展自主品牌,要在新的行业率先执行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迈进。围绕着这样一个思想,我们紧密地跟踪,同步地研究应用国际企业的经验,我们刚推上市场的主力车型应该是完全按照国民车的标准而精心打造的一款车。这个轿车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完全具有自主产权的产品。还拥有经济、可靠耐用的性能,我们的调查以后,维护保养费用也是同类产品最低的。同时也经过了2万公里的考验,产品品质可以保证。更重要的是它摒弃了传统的做法,立足于本土,打造出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而独具中国特色的车型,获得了媒体的赞誉。接下来我们将围绕真正适合中国国民的国民车原则,树立自主品牌的全新形象,我们相信它一定会凭借优雅造型、精良品质、宽松空间以及主流的技术和高性价比,成为真正适合中国人的国民轿车。

我们江淮汽车为中国消费者打造适合的国民车,在此过程中希望获得各位同仁、专家、领导、朋友的大力支持和鼓励。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