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新科副总裁倪威:中国汽车出口缺少基础设施支撑
2010年09月17日 11:0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中国亚新科公司副总裁倪威发表演讲。

Claude Smadja:谢谢您的回答。现在我想请倪威先生,您是中国亚新科公司的副总裁,您所在的公司实际上也在从事出口的业务,你们也是通过贸易的方式直接、间接和您的客户进行沟通。所以我想听一下您作为一个一线工作者,或者从事实业的人,您的观点。到底我们中国的汽车行业他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尤其是他们在跨出国门的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我们知道,他们现在希望在国外能够扩大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作为您从事一线的人,您是什么样的观点?谢谢。

亚新科副总裁倪威:中国汽车出口缺少基础设施支撑

中国亚新科公司副总裁 倪威

倪威:早上好!首先我想感谢一下论坛的主办方能够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和各位分享一下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经验。首先我想谈一个小故事,我在南非的时候,也就是今年2月份,我去南非访问,我看到南非当地就有中国汽车出售,但是价格非常贵。我就问当地的司机,说你开中国的车有什么样的感受?你的评论是什么?去年中国已经生产了1300多万辆汽车,今年将增长到1600万辆汽车,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市场,在我看来,中国的汽车公司应该考虑如何成为一个强大的公司,全球化是中国的一步。

我从事零部件的出口很多年了,已经20多年的历史,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与2008年相比,中国出口额是3700万,去年减少了。同时德国和日本同样的情况,德国降低了17%,日本的出口下降了40%,中国的出口也降低了。当然,有个原因,市场的情况不太理想,背后的原因还有,就是中国的汽车产业,中国汽车公司他们出口汽车的时候,还是缺少基础设施的支撑。比如说很多汽车制造商再出口到新兴市场的同时,没有一些设施来支撑,没有服务、维修还有其他相关的服务和资源,都没有提供。所以长期来讲,中国的公司以及中国的制造商要走出国门的时候,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给当地提供服务,以及提供一些零部件。

我觉得重要的一点是,当中国出口下降的时候,一个原因是宏观经济不太理想。司机对我说,我们需要提高这方面的服务,第二点,我们看中国的出口,比如说到7月份,今年的出口,已经出口了30多万辆汽车,与去年相比增加很快,这是很好的趋势。但同时为了维持长期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我需要这种当地服务的支持。当然,中国汽车业向全世界出口,我们讲了,中国出口的时候要解决一些根本性问题,比如说保持稳定的质量,有经济核算,而且有后勤服务,在当地的后勤服务,物流服务以及文化问题,意识到当地的文化。同时,我们还要理解目标国家和当地零售商以及当地的标准,等等。

当我们对这些因素熟悉之后,我们可以做充分的准备,为出口做准备。中国出口产品的时候,第一点就是质量,要钻机实验测量质量。在过去三四年,中国已经做了100多种类型的钻机实验,大概有40%中国汽车是三星级的,同时进口车他们的比例是高于60%以上,所以觉得中国的车质量标准不一样。同时出于安全原因,当地制造的汽车,与全球顶级汽车来比,质量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说我们要出口,首先要考虑的是产品质量,没有可靠的产品质量,没有稳定生产的能力,我们在未来出口方面是没有优势的,不可能会持续的。

还有一点,当我们与中国的汽车出口价格,轿车的价格在过去五年,大概在8000万美元,卡车出口价格增加了。去年是14000美元,我们看中国汽车出口的价格,平均价格大概是40000美元一辆,所以中国的出口目前为止,成本是比较低的,对全球市场来讲。当地提供更多的技术,提高质量,同时维持可持续性发展,在全球市场上。

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