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波:东风本田第二工厂项目规划产能24万
2010年09月17日 17:5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大国道路,西部鼎立;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成都车展高端访谈栏目。现在请到的是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先生。

陈斌波:东风本田第二工厂项目规划产能24万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查看更多)

陈斌波: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介绍一下参展情况。

陈斌波:有三款车型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CR-V[综述 图片 论坛],刚推出来的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也在参展,我们会给各位网友一个惊喜的。

主持人:这次成都的主题是绿色科技,乐驾成都,如果让您用一款车型来诠释主题的话用哪款车?

陈斌波:思域,1.5升的油耗,2升的动力,有这样的要求。

主持人:现在已经时至9月了,2010年已经过了三个季度了,东风本田在2010年的销售目标完成的情况怎么样了?

陈斌波:完成得非常好。1─8月份我们已经完成了17万台,我们今年的总目标是24万台,所以下面几个月我们每个月的销量要在2万,所以就能完成了。实际上我们每个月的销量都维持在2.5万左右,所以目标的压力也是很小的。

主持人:对于2011年销量的目标规划有没有?

陈斌波:东风本田一直是稳步往前走的企业,所以我们的规划也不会太大。东本到今年6月份才24万台,从基本的生产能力也只有这么大,太高的话也干不出来。

主持人:今年初东风本田公布了第二工厂项目的规划,这个进展怎么样了?

陈斌波:今年一月份我们发出了工厂建设的计划,前期我们做了征地啊、土地平衡啊,规划设计等一些基础的工作已经完成了,我们很快会转入实际的开工阶段。

主持人:产能大概达到多少?

陈斌波:第一次规划是10万台左右,总体是24万台,我们是分二步或者三步。

主持人:什么时候工厂能够完工?

陈斌波:24万的产能能够达成,估计一二年投产之后二三年时间就能达到24万台。15年之间我们应该形成48万台的产能。

主持人:这次看到2009年的话中国汽车产销已经达到1300多万辆了,到2015年的时候将达到2500万辆,您对这个数字怎么看?

陈斌波: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很迅速,每年的增幅都比较大,未来的增幅会逐步慢下来。但是是在一个比较大的规模的基础上,增速慢下来了,但是增长量基本上会保持在100─200万台之间。2千万也好,2500万也好,并不重要,不管是2千万还是2500万是全国的第一大新车市场。在美国最好的时候也没有达到过这样的新车销量。

主持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迅猛发展,看到很多车企都投入非常多的研发资金,现在全球汽车的产销来看丰田是第一位达到73亿,国内不到零头。研发投入差别是怎么看待的?

陈斌波:我觉得这不光是投入的差异,更大的差异在于我们的研发人员、人才队伍的构建上面。如果没有人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有更多的钱也投不下去。随着中国市场不断扩大,中国市场能够支撑起能为中国市场专门打造一个车型的时候,研发投入相信都会加大,研发人才的成长也会逐渐加快,我相信2─3年的时间会有更多的车型,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的企业都会为中国市场量身订做。

主持人:东本这边的研发投入大概是多少?

陈斌波:我们总体的投入并不是太大,大概在销售收入2%的左右,我现在最困惑的事情是我要走进研发团队是第一优先的,然后在整个行业这么快速发展之下,研发人才的确是有难度的。就必须要致力于自身的培养,让他们逐步逐步成熟成长起来,这是需要时间的,我相信用2─3年的时间,能够带出一支研发队伍,有投的理由。

主持人:现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像东本在新能源这方面有什么规划呢?

陈斌波: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寻找机会,一直在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动向。现在有很多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创新,这样一个过程对于东本来说也会在这些方面做一些探讨,我们后面也有产品安排的。

主持人:现在新能源政府扶持的力度比较大,也有一些补贴。东本这边有没有什么车型?

陈斌波:按照国家的政策必须是要求1.6升排量以下的,我们东本没有1.6升排量以下的车型,这是今后考虑的一个方向。市场已经存在的企业也会更好的跟国家的政策保持一致,包括新能源汽车,包括小排量汽车,我相信东本也会去考虑的。

主持人:有没有新产品规划,透露一下?

陈斌波:刚才已经说了,未来的产能我们会达到最大48万台,现在我们只有三款产品,三款产品支撑48万台基本上不可能的。我们未来会有6─7款产品生产。

主持人:广州车展的时候有机会看到?

陈斌波:广州车展的时候会有一些信息。

主持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猛,西南地区的消费潜力也是慢慢被挖掘出来,今后对西部地区这一块的构想?

陈斌波:我觉得西部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比别的厂家来说更重要一些,我们销售量比较大的店都在西南,销售量排名前十的有一半都在西南,由于西南区的程度更重要的,因为到了西南地区使用条件会更好一些,不会像其他地区那么拥护,而且西南地区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很好玩的人很多,所以占的比重会比较高一些。

思域是比较时尚精致的车型,成都人就是潮流休闲,全国排名一二三四的店全在这儿,卖得最好的店都在这儿。

主持人:西部的比率占了多少?

陈斌波:好像是20%左右,西南区对于我们更重要一些。

主持人:现在西南区这边的经销网络是怎样的,会不会进行进一步的扩张?

陈斌波:从去年起我们已经关注到整个西南区域,不光是一线城市的增长比较快,更大的是下面的一些区域,比如说像绵阳、德阳啊这些增长会比成都高一些,未来这些城市的发展潜力更大一些。四川市场有特点的,过去成都占整个四川70%,周边市场的增长这个比例会逐步逐步改写,所以我们现在也非常重视二级市场的开拓,所以我们现在在成都有四家店,在下面已经有六家店了。

主持人:如果让您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西部车市的话,会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呢?

陈斌波:风景这边独好。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小让利大动静 东风本田CR-V小让3000元

最IN的运动操控感——东风本田思铂睿

东风本田“渐进”式发展 未来50万辆产能

东风本田思域优惠高达2万 购车再送大礼包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