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李绍烛:年产4000万辆太乐观
2010年09月17日 18: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9月17日下午,全球汽车论坛进入“汽车工业10年展望”头脑风暴环节。来自国内汽车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学者一起探讨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下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的演讲实录。

东风李绍烛:年产4000万辆太乐观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 李绍烛

对于未来1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我有比较积极的认知。我认为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刚性增长是肯定的,但是有一点我可能不一定那么完全赞同这4000万辆的年产销量的说法,或者说即便说是到2020年,年产4000万台车,我觉得也是太乐观了一点。如果把国内销售和国际销售全面加起来有4000万台,这个结果我可能是认同的。因为做汽车的人,大家一厢情愿地看到过去汽车的增长,顺便把斜线一下划下去,这个可能性因素考虑不周。事实上在中国的过去这许多年的发展里,汽车本身得到了优厚的发展机会和机遇,发展比较快一点。但是我们更加应该看到,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交通发展也会很快,这两年我们体会到了高铁的增长,我们现在还有一个没有体会到的,在中国的各个城市里地铁的施工,现在据我了解在全国有很多城市里都是在全面开工的过程中。当这个地铁施工完成以后,轨道交通对解决城市运输交通的功能发挥好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城市汽车不需要那么拥堵,不拥堵意味着对汽车本身需求量的减少。还有城际间的动车,还有更快捷的交通。如果把中小城市拉通的话,对汽车的需求量也不会那么大。

美国有那么大的国土资源,那么大的地盘,当然人口比我们少一点,历史上它的汽车发展应该说是最快最大的时候,我所了解也没有超过2000万辆,到1700万辆的时候就开始往下走。当然这是经济危机的暂时性的东西,我们相信以后还会增长,当然增长的速度水平是有限的。还有一个我们国家的交通环境条件,我们国家人口密度比较大一点,公路网的发展要建设还要占用很多资源,所以建设的投资还有一个过程。基于这些条件,我认为4000万辆,产能上有可能,除非是我们出口了。

市场容量上也有点过于乐观,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我觉得我们有这么几种可能。一个规模在增长,中国的汽车工业规模是要增长的,具体的数据是多少,我不想说是4000万辆,但是我想3000万辆是有的。另外,在中国的车里品质的提升是很明显的,这些年的发展是很快的。

第三个,我觉得在今后这10年里,中国自主品牌车生存与发展的关口,做好了以后可能我们自主的产品就会多一些。

第四点,作为中国用户来说,获得更高性价比购买的体验和更加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这种机会越来越多。这里有三点可以支撑这一点。第一,咱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刚性的发展对市场的基本面奠定了汽车发展未来10年的基础。第二,金融危机以后,在全球的市场变化,资源流动、产业重组、企业变革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一系列机遇,对于全球的汽车带有一种重新调整一下的机会。这个机会当然对中国来说是把握得比较好的。第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在整个政府和国家都在做的,就是扩内需、调结构、出转型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开发农村市场的政策,包括强化科技的政策,包括积极的人才战略政策,等等这些政策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最好的发展趋势。本身到2020年,也是咱们国家向小康发展的重要时间点。基本上的观点就是未来10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黄金的10年,充满着机遇和挑战。

同时规模的增长上我们还要谨慎一点,现在各个汽车公司都有了,我最近研究一下,大家都提出了一个战略,这个战略大概有三点。一点,强化自主化。第二点,大力发展新能源。第三点,走向世界,国际化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评估了一下中国企业的特点,感觉到有两点。一点是认知不够,我觉得我们对全球的经济市场发生变化的认知还研究的不够透,全球的竞争格局是什么?资源在哪里?是怎么分布的?还有一个,我们自主技术的水平目前还很弱小,而且大家很着急,怎么样实现加速中国产业自主化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这点我们还很弱小。所以在我们制定战略,谋划未来的时候,我觉得有时候需要我们更多地提升一下自己的视角,更广泛地了解一下全球的动态。现在的中国企业必须要制定的确实是一个具有国际空间的战略。

当然还有一点共同的弱点,实际上我觉得在我们发展过程中,我们的科学技术的技术,不光是汽车行业,包括其他产业都面临共同的问题,这个技术确实还有赖于体制机制的创新,来实现对技术自主化发展的一种推动力,动力源的解决问题。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