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学者Prestowitz Jr:2020年将会有更多兼并
2010年09月17日 18: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9月17日下午,全球汽车论坛进入“汽车工业10年展望”头脑风暴环节。来自国内汽车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学者一起探讨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下为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Prestowitz Jr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Prestowitz Jr谈一谈他的说法,他曾经在美国政府任很重要的职务,对美国的国际贸易政策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他最近有一本书,很有名。他提到非常让人震惊的事实,我看到也蛮震惊。在中国向美国出口第一位,大概相当460亿计算机设备,而美国向中国出口是第一位废纸和废钢。4000万台如果单纯在中国销售是不可能的,如果从全球市场看还有点可能性,是不是去美国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我们想听听Prestowitz Jr先生的高见。

美国经济学者Prestowitz Jr:2020年将会有更多兼并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创始总裁 Clyde-V.Prestowitz-Jr

Prestowitz Jr:非常感谢主办方让我来到成都,我要讲我学习到的事情。第一个,中国的汽车工业增长得非常快、非常成功。我可以考虑一下,把我的钱投资到中国汽车产业当中。第二个,我决定在我们公司也投一些钱。

我们上一位发言嘉宾也讲到这一点,他也讲到大多数的观点,他的观点跟我很相似,特别关于我们中国市场的判断。我要补充一点,在他的基础之上。我要来补充一下上一位发言人的观点,刚才有很多谈论都是关于数字多少,4000万还是多少,或者到2020年3000万还是7000万等等,就引发了一个问题。我们期待的数字到底是多少?比如说美国,我们的高峰有1700万或者1800万,我觉得从产量来说很好,但是对于社会到底好不好?产量本身非常好,对于美国社会来说,它有更小的产量,因为他想要更加绿色的环境,减少污染。可以把更多的钱分流到非生产经营单位去,但是我觉得中国来说,它的想法是什么?

中国想得可能不太一样,一方面来说,它想增加我们经济发展的规模,但是同时,需要有一个更加节省燃料,更加绿色的社会。在欧洲来说,他们也希望这么发展。但是我想把我们的讨论范围往外扩展一下,看看全球市场。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有这么快速的,非常强劲的增长,中国也是其中的一员。

我们知道,我们现在生活在这么一个社会,这是在过去50年当中没有经历过的,特别是在某一些方面要素来说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我们现有全球化的结构。有一些关键的因素是来自于能源,特别是石油、汽油,现在变得越来越贵了。美元过去成为了我们全世界的主要货币,在某一段时期来说,美元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美国的消费者被认为是购买力强的一个群体,并且过度消费的群体。但是之后会有一个驱动因素,就是能够增强我们全球化的进程,能够拉动全球化的需求和增长。

但是我觉得,我们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来自于亚洲的力量。我们有亚洲五小龙,香港、韩国、新加坡等等这些国家,我们有这些相应的战略,我觉得这个战略是要从基本问题进行考虑的。我们看看未来吧,我们最基本的要素是什么呢?我们觉得基本要素是货币保持不变。是吗?我觉得回答不是,现在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讨论和争论,关于这么一些相应的问题。Manganello刚才也说到了这一点,比如说今天我们讲到很多关于货币问题。对中国的货币要求他们升值,这压力还是很大的。

我个人其实并不是觉得要重新评估他的货币,很多美国人希望中国这么做,但是我觉得中国应该允许做出一些稳定的升值,在未来的十年。但是不一定像美国所预期那么快的升值。当然了,我觉得美国其实应该把美元贬值,这样的话,中国、韩国和其他国家,他们在做货币评估的时候。中国通过发行一些中国的政府债权购买美元,美国同样可以这么做,把它流入的资本,比如说从日本,从德国流入到美国的货币资本进行消毒。我觉得现在美元应该进行贬值,而且到2020年美元有可能会贬值50%到2020年。事实上我觉得到2020年美元可能不会成为世界上主要的货币了,我觉得到2020年可能会有两到四种储备货币,甚至国际货币资金的流动会来成为一种货币。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这个情况会出现,但是温家宝总理已经进行这样的建议,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这样的建议,就是如何进行资金的流动,以美元为主的货币为导向体制转向多货币的未来格局,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可能会很快。

我觉得我们看一下全球的系统,可能会非常不同,与我们现在这个系统非常不同。我们可以考虑一下全球的贸易系统,现在这个贸易系统我们有欧盟,欧盟设一个统一的市场,在他们在贸易的时候是以一体的方式来做的。我们说到欧洲,实际上欧盟GDP比美国还大,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它还会继续成为在世界上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

我觉得未来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现在北美是一个自由贸易区,但是并不是一个统一的经济体。到了2020年的时候,我觉得北美经济体会成为德美的经济体。会不会出现统一的货币我不敢说,但是可能美元和墨西哥货币统一起来。这样的话,北美就会像欧盟一样,成为一个共同的经济体。

还有一个,日本和南韩,他们还跟新加坡、日本、新西兰等这些国家结合在一起,会加入到北美的自由经济体,然后成为一个非常独特的经济力量。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会跟北美一样,组成一个统一的经济体。

我们公司总部在美国,但是50%的业务在欧洲,而25%业务在亚洲。因此,只有25%的业务在北美。我们公司是美国公司还是全球公司呢?这是一个问题。我是美国公司的CEO呢?还是准国际公司的CEO呢?我觉得在某些方式上,它是一个国际的机构,这个国际机构并不一定非要有一个国籍,我觉得这个公司是一个国际机构,并不一定要按一个国籍上去。

在未来很多公司都会做同样的事情,事实上我也看到很多类似的事情,比如说一家荷兰公司叫飞利浦,他们在总部在荷兰,他们分布很多主要市场都有业务,他们会提供一些服务给这些市场。在法国、德国、美国、墨西哥,飞利浦公司都有业务。飞利浦公司他们是一家墨西哥公司呢?它的国籍是哪里?在墨西哥,每个人都认为飞利浦是墨西哥公司,德国认为是德国的公司。所以飞利浦这家公司很成功,可能在很多国家都有它的业务,发展得非常好,它已经成为全球的机构。它没有一个很强的国籍性,到了2020年,这也会是一个主要的趋势。对于很多全球公司,在中国,在北美,在其他地区都是这样。

之前我也提到,我们可能过剩的产能,中国有一个演讲人他也说到一点,他说到了2015年的时候,中国产能可能会过剩,而且美国的产能和日本的产能,还有欧洲的产能都会出现过剩。因此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这种过剩的产能会怎样被处理、被应对?我们怎么应对这种过剩产能?这会导致很多贸易摩擦问题,同时也会导致很多的跨国整合和兼并,所以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不会讨论更多国家性的企业,我们到2020年,会有更多的兼并。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