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业10年展望”互动讨论:二手车产业需先松绑
2010年09月17日 18: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9月17日下午,全球汽车论坛进入“汽车工业10年展望”头脑风暴环节。来自国内汽车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学者一起探讨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提问:我想请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目前二手车的概况和未来。可否请外方嘉宾介绍一下自己国家二手车的情况。

“汽车工业10年展望”互动讨论:二手车产业需先松绑

第一车网董事总经理 马晓威

主持人:说到中国二手车市场,我是觉得市场的前景,大家刚才说到新车四千万台,到十年之后,中国就有几亿台在路上跑了。其实二手车是无须质疑的。对于中国二手车发展,现在还在特别初级的阶段,我们很高兴看到,被人所忽视的市场,在去年的时候,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出现了,要支持二手车市场发展这么一个产业政策上的新鲜内容出来。

但是在我看来,中国二手车市场第一步可能还称不上政府政策怎么去鼓励,怎么去支持。我是认为政府在相关政策上怎么能给二手车业务的参与者松绑。可能厂商在开展品牌二手车过程当中,可能也都体会到很多方方面面的约束和限制。其实我觉得,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不管从厂商越来越注重品牌持续的品牌效应,已经经销商开始意识到二手车会对他们整个经营利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补充。再加上目前二手车经营者也不乏非常有商业头脑,非常能干的人才。但是国外也有很多同行,专业的同行想把他们的经验带进来,想把他们的资金带进来,能够在中国开展业务,享受未来二手车的前景。方方面面这些因素都是由于我们国家现在产业政策上的约束和限制和一些不完善,包括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盘根错节的局面。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现在发展起来有点束手束脚,所以在这块我们先不说怎么支持产业的发展,而是先给产业松绑。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二手车发展的核心,其实在二手车产业之外,政府有些公共信息公开化程度会非常大促进这个产业发展。因为二手车从它一个客户买了一个汽车,开到路上,到他卖的时候,可能有两年三年,甚至有五年八年的过程。其实这些信息以车为本,很多都可以信息传递到公众方面。所以公众方面特别开放的话,会特别促进这个市场发展,也会有利于整个新车市场的发展。

“汽车工业10年展望”互动讨论:二手车产业需先松绑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 李绍烛

李绍烛:我想说几句,好像有些人认为我们中国没有二手车市场,其实不是这个概念。可能从中国有汽车开始,二手车就已经开始了也就几十年了,只是用什么方式,用什么模式,可能大家没有研究。交易量是很大的,只是交易的方式不一样。可能有一些看到商机说我们要在里面赚钱,要想规范一下这种商机。所以二手车这个概念,我觉得是一个纯交易,纯商业的术语,它并不是市场不存在的问题,市场是早就有的,市场是很大的。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