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得陇望蜀 北汽再谋参股萨博(2)
2010年04月08日 10:03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亿美元开发萨博新车

舆论完全一边倒地认为—世爵公司对萨博的收购令人担忧,虽然没人怀疑维克托·穆勒对造车的狂热和拯救萨博的诚意,这个50岁的荷兰商人几乎是驾驶着萨博汽车长大的,并对该品牌极为迷恋,这在很大程度上支配了他日后作出贷款以收购萨博的决定。今年2月,穆勒拥有的荷兰世爵汽车公司支付了7400万美元的现金和3.26亿美元的优先股从通用手中购得萨博。

“一直都期盼着自己能够开上一辆全新的萨博95,因为它实在是魅力无穷,但通用却让我的梦想等上了十三年,而他们把钱都扔给了欧宝这个黑洞。如今我们已经独立了,在今后将让萨博真的实至名归,不仅有很高的美誉度,而且也要在技术上实现领先,一定要超过德国对手。”穆勒在私下表示。

然而萨博并非输在技术上,恰恰是过分偏执于技术、忽略了市场让其一败涂地。

遗憾的是,穆勒本人也未能展现出他是个长于经营的行家里手,他执掌的荷兰世爵汽车公司市值不足8500万美元,他们只有100余位雇员,依赖奥迪等大型制造商提供引擎。2006年,穆勒曾豪掷数千万欧元购买了一支F1车队,试图提升世爵的世界知名度。不过,这一行动并不成功,巨额的支出使世爵债台高筑。2009年,世爵仅生产了42辆价值约20万欧元的跑车,当年净亏损为2290万欧元。瑞典媒体称,世爵汽车负债合计高达5.8亿瑞典克朗。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穆勒称,“想要实现赢利是需要花一些时间的。”现在,未能给世爵扭亏制定时间表的穆勒,打算让萨博在2012年实现盈利,并将后者销量提升6倍至12.5万辆,他为此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征询愿意与之共享萨博技术的合作伙伴,以此降低运营费用成本。

或许,与北汽结盟是穆勒在收购萨博之后作出的最聪明的决定。

“我们有足够的资金,约1亿美元帮助萨博开发新车型。”穆勒说。而得到地方政府及银行支持的北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330亿元人民币进行车型研发和生产基地的建设。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