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吉利收购沃尔沃考验中国汽车业生产模式
2010年03月29日 19:1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29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郑浩:吉利收购沃尔沃考验中国汽车业生产模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郑先生,李书福,他有很多经典名言,包括今天杨舒所说的,一个民间小子娶了一个世界级的大明星回家。他还说过希望中国的民间企业要放眼天下,不要老让外国的牌子在中国的大陆上跑,也要往外伸展。

但是,我们也很担心吉利购买了沃尔沃之后,沃尔沃这个牌子以前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后来近几年,它的销量并不是很好。今天以18亿购买之后,您认为吉利汽车要如何继续沃尔沃的业务,继续它这个牌子?

郑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说前面的大戏已经演完了,而且演的非常漂亮,非常成功。因为就像你所说的,吉利用了18亿美元,就买了世界的知名的品牌沃尔沃。

沃尔沃,实际的市值有专业的公司估计也就是值15亿,但是不管怎么样,它的品牌,它的生产团队,包括它的设计人员、工作人员,还有工人,包括它的年产60万辆汽车现代化的生产线。

另外,还有9个系列的汽车品牌,还有3个新的知识产权的平台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值得买下来的,还有它还有包括2000多个全球的销售网点,所以这笔买卖做的是非常漂亮。特别是我在中午点评的时候,我用了一个小刀锯大树式的收购。

因为,我们知道吉利汽车公司实际上涉足汽车,也就是在1995年、1997年前后,它才正式的开始涉足汽车业。它原来并不是制造汽车的,所以到现在为止,满打满算也就10多年的时间。10多年的时间在国内做的非常的成功,而且用钱把世界上老牌子100多年,沃尔沃有100多年的历史,就把它给买回来了,就像杨舒说的,一个农民小子娶到了一个世界级的大牌明星。

这个比喻非常的恰当,但是我比较担心的是这样的一个买卖,这样的一个非常经典的收购,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如何的演下去,并且赋予它更多的,更精彩,更辉煌[综述 图片]的实质内容。

我们有一个常识,就是任何一个企业要决定出售自己财产的时候,它就是一个情况,我现在的经营情况不好,几乎没有第二个情况。我现在经营情况,我赚大钱的时候。

姜声扬:我不可能在巅峰的时候,卖给你?

郑浩:我能卖给你吗,不太可能。所以大家要注意了,沃尔沃之所以要把自己全部的家当卖给吉利,证明它现在是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个困难有数字的。

它在去年全球的销量是33.5万辆汽车而已,和前年的同期相比下降了10.6%,全球的销售量下降了10.6%。再一个,就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处在一个低潮的状态下,不愿意再经营下去了,然后就把这一笔实际上只有15亿的资产用18亿卖给你。

当然,这个资产,我刚才也说了,它并不只是汽车资产,它的资产还包括它的知识产权,包括它的品牌资产,包括它的工人团队,技术人员、研发团队。这个资产是无形的,你不能用15亿,80亿来考察。

所以,这一个资产还是有它相当大的价值,但是我担心的,就是一个纯粹国内的汽车集团如何来经营上百年历史,在国际汽车行业当中占有显著地位的一个公司。一个是大家闺秀,一个是农村的小伙子,如何生活在一起,而且生活的非常美满,中间又不出什么岔子。

我想在这里特别要引述一下,参加签约仪式瑞典女副首相的一句话,她的一句话耐人寻味。她说了什么呢?我们在片里面没用,很可惜。她说了一句话,她说了一句什么呢?她说我们希望中国的汽车同行吉利公司,能够尊重瑞典沃尔沃汽车的生产方式,能够尊重我们瑞典沃尔沃汽车工人的生产模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外媒:福特吉利皆大欢喜

吉利“吞下”沃尔沃 后面的路该怎么走?

商务部表示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将在中国建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