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购沃尔沃终收官 吉利挑战刚起步
2010年03月30日 06:5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最终协议的签订,被称为“汽车疯子”的李书福的豪车梦想已经照进现实。从2002年的怦然心动,到渐次收购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的 “攻防演练”;从击败众多竞争对手成为首席竞购商再到一波三折赢得沃尔沃工会的信任;从赢得多家银行和政府部门的融资支持一直到最后尘埃落定,中国“穷小子”吉利最终娶回了瑞典“公主”沃尔沃。

一位汽车行业的资深专家感叹,中国企业收购沃尔沃或将是一次改变中国汽车格局的重大交易。然而,收购完成后,吉利面临的挑战或才刚刚开始。

政府支持成最大推力

“吉利收购沃尔沃绝非一蹴而就,要经过长时间的跟踪和研究才能捕捉到机会,我们早在2002年就动了收购沃尔沃的念头。”《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李书福早在7年多前就已觊觎沃尔沃。

2008年12月1日,福特宣布考虑出售沃尔沃并在随后发出出售邀约,尽管传言奇瑞长安北汽和几家世界级汽车企业都参与了收购,但已经做了充足准备的吉利集团显然已经占据了先机。

知情人士透露,李书福在2008年前就曾多次到福特汽车公司以及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总部考察,“在竞争对手还在沃尔沃的门外徘徊时,吉利已经摸清了沃尔沃的内部结构”。

2009年6月,本报在报道中独家披露了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吉利进入了收购沃尔沃最后的攻坚阶段。

2009年10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官方表示福特公司宣布其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吉利方面表示,已与福特进行多次磋商,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

2009年12月23日,吉利宣布与福特就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并作出了今年一季度签约,三季度完成交割的承诺。落实法律文本、如何满足沃尔沃工会提出的条件、沃尔沃未来发展走向等成为贯穿整个第一季度双方谈判的主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政府层面的支持是幕后最大推动力。据了解,春节前,商务部、发改委等六部委曾向国务院联合上报吉利并购沃尔沃及其中国发展计划,并获得高层肯定。

此外,在收购英国锰铜公司以及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过程中,吉利集团与洛希尔银行、德勤会计师行等世界顶尖金融、法律界的公司有过非常愉快的合作,在收购沃尔沃过程中,身为总协调的洛希尔银行、提供法律咨询的富尔德律师所、提供财务咨询的德勤律师行,以及入股吉利香港公司的高盛集团,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吉利的挑战刚起步

3月28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布斯以及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奥德尔就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签订最终协议。然而,斥资18亿美元收购来沃尔沃后,吉利能否将让其扭亏为盈?

“我们将认真考虑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调整这方面的布局,仍然保持沃尔沃独立运营,不会轻易改变福特和沃尔沃的全球战略布局。我们将保留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并将考虑在中国建厂,非常希望中国工厂落户北京和天津,但这都是有变数的。”李书福在签约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书福首次透露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资金来源。他表示,比利时、瑞典政府、福特汽车,以及中方银行、地方政府的投资公司都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资金;同时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吉利集团自有资金等同样为吉利沃尔沃项目注资。“具体的资金来源和融资方式不方便透露,但来自国内外的资金各占一半左右”,李书福表示。

“但凡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成功的汽车品牌,都有着非常成功的本土市场做后盾。沃尔沃品牌本土市场较小,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功,沃尔沃将拥有中国和瑞典两大本土市场,有助于沃尔沃品牌发展更好。”李书福补充说。

尽管福特、沃尔沃、吉利三方都对该项协议的签署表示满意,但对于吉利来说,运作沃尔沃品牌的未来风险依然巨大,签约不表示一切都尘埃落定,吉利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挑战多 李书福面临四大挑战

借“足球”营销吉利踢进“世界杯”

观察:吉利远航根在中国

性价比再度提升 购吉利金刚优惠6000元

外媒:吉利能否让沃尔沃这只老虎再发威?

新闻分析: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深层次解读

郑浩:吉利收购沃尔沃考验中国汽车业生产模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