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购沃尔沃终收官 吉利挑战刚起步(3)
2010年03月30日 06:5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手记】

18亿美元的金融危机“意外收获”

吉利收购沃尔沃就像一场篮球比赛,尽管吉利暂时还不具备投篮的能力,但已经赢得了篮筐的控制权”,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吉利抓住了世界汽车工业变革中可遇而不可求的重大机遇。

2月28日,面对世界各地记者的“刁难”,出现在“吉沃大婚”签约现场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始终面带微笑。遇到常规问题时侃侃而谈,遇到刁钻提问时巧妙化解。按照李书福的话来说,任何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代表的都是中国汽车乃至中国制造的形象。

“吉利显然走了一次捷径,不仅改变了中国没有世界级豪华车品牌的历史,同样由于是完整收购,也大大缩短了中国汽车制造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此外,吉利花费18亿美元的较低代价收购沃尔沃,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世界汽车行业重新洗牌下的“意外”收获。多年的品牌经营让沃尔沃的品牌溢价等无形资产价值不可估量。

分析人士指出,吉利收购沃尔沃绝对称得上是影响汽车产业格局的标志性事件,不仅意味着汽车消费市场重心移向中国,也意味着产品、技术和品牌也将向中国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全程追踪吉利收购沃尔沃回顾

2009年6月17日 《吉利洽购沃尔沃:正在发生的 “新闻”》全国独家报道,首次透露双方接触意向,引起全国媒体轰动和部分媒体的质疑。

2009年6月24日 《不是空穴来风:吉利洽购沃尔沃仍在进行》独家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已在发改委报备

2009年9月22日 《吉利汽车将获高盛约2.5亿美元注资》披露融资消息

2009年12月24日 《吉利沃尔沃定情 明年首季签收购协议》全国首家披露可能的签约日期

2010年2月2日 《吉利北京公司“开业”或将负责运营沃尔沃项目》独家报道北京公司注册情况

2010年2月23日 《揭秘吉利竞购沃尔沃始末:收购野心始于2002年》独家披露内情,直接引发吉利内部新闻公关制度的改革。

2010年3月9日 《吉利DSI工厂花落三地 或为布局国产沃尔沃》独家报道北京,成都等城市争夺沃尔沃项目

2010年3月24日 《吉利北京公司增资71亿 “吉沃恋”不差钱了》倒计时一周独家捕捉到北京公司增资情况

2010年3月26日 《吉利高层今日起赴瑞典 “吉沃恋”本月28日签约》全国第一家确切报道签约时间的媒体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挑战多 李书福面临四大挑战

借“足球”营销吉利踢进“世界杯”

观察:吉利远航根在中国

性价比再度提升 购吉利金刚优惠6000元

外媒:吉利能否让沃尔沃这只老虎再发威?

新闻分析: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深层次解读

郑浩:吉利收购沃尔沃考验中国汽车业生产模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