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沃尔沃“被收购后”的8大难题(2)
2010年04月07日 13:4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难题3 吉利梦想沃尔沃两年就盈利,凭什么?

不过,李书福对此却很乐观。

正如李书福所说:钱不是问题,没钱也不是问题。吉利自信在两年之内让沃尔沃实现盈利。而与此同时,吉利上报给主管部门的《并购沃尔沃进展报告》让我们看到了吉利的宏伟蓝图。

在这份报告中,吉利在与沃尔沃现管理层沟通后,雄心勃勃地预计收购完成后沃尔沃在2011年可以实现盈利,2015年可实现息税前利润7.03亿美元。

吉利的底气在于似乎无限大的中国汽车市场空间,而李书福也愿意打造一个中国式的豪华车品牌。对此,除了在中国建厂外,吉利还将通过增加在中国的采购改善其现有运营业务的成本。沃尔沃公司的前20大独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有16家在中国设厂,通过在中国增设配套工厂,吉利预计5年内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至少12亿美元。此外,吉利还将在中国建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以降低人力和开发成本。

在此,吉利可以吸收沃尔沃的专利和特长技术,以提升吉利的技术实力和开发能力,同时要通过沃尔沃来解决自己的品牌短板,以此获得品牌溢价的丰厚利润。但如果李书福急着要靠沃尔沃摆脱吉利的低端形象,那他必须认识到,保住沃尔沃岌岌可危的豪华车地位才是当务之急。

不过,平心而论,吉利汽车的几个低成本策略将让沃尔沃取得价格上的优势,这能在短期刺激产品销量,但也更可能会让它脱离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在内的豪华车阵营。有些东西并不是越便宜越好。另外,长安集团仍将按照代工合同生产沃尔沃S80L[综述 图片 论坛]、S60 、S40系列轿车,这意味着吉利暂时竟没有三厢轿车可以从瑞典拿来国产,此外吉利组建一个新工厂更需要至少1年半时间,这段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的最艰辛的过渡期,此刻李书福宣称要在2011年实现盈利,看来有可能是天方夜谭。

难题4 福特玩不转的沃尔沃,李书福搞得掂?

或许就代工问题,作为民营企业杰出代表的李书福能够摆平和具有国资和军工背景的长安集团,但是我们也得为李书福提个醒,这个连福特都玩不转的绣球,李书福你能接得住吗?

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记者曾经就沃尔沃被中国企业收购的问题采访过福特全球高层,其中一位在福特任职超过20年的老福特高层向本报记者坦言称:“沃尔沃这是一盘很复杂的棋,若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他个人甚至建议中国企业不去碰为好。在这位福特全球高层善意的话语之间,本报记者感受到其中的复杂程度难以想象。

对毫无豪华车制造和管理经验的吉利来说,无疑要从头开始。但首当其冲的一个问题是,吉利一定要设法降低沃尔沃的成本,但依然要保持沃尔沃的豪华车特性。换句话说:沃尔沃已经是我吉利的人了。

这是一个无奈的矛盾。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如何降低沃尔沃的成本是一大问题,高成本恰恰是沃尔沃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显然,降低运营成本将是李书福保证沃尔沃正常运营的首要任务之一,不然将进入债台高筑、自身难保的尴尬境地。李书福也认为,收购成功后,重要的不是输血,而是恢复沃尔沃的造血功能,早日扭亏为盈。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最终敲定

吉利收购沃尔沃 18亿美元仅仅是一个开始

浮华的背后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幕后故事

专访刘金良:吉利今年要迈过四十万辆大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