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沃尔沃“被收购后”的8大难题(3)
2010年04月07日 13:4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沃尔沃成为官车为时尚早

奥迪他显然不会把官车宝座拱手相让

李书福表示,吉利将效仿奥迪的运营模式经营沃尔沃。此前他就表态吉利要积极开拓政府采购市场。然而,沃尔沃真的有把握成为官车吗?

吉利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要想如奥迪一样迅速开拓“官车”市场,抢占奥迪所占的份额,除了可能的价格优势以外,没有其他任何优势可言。不论品牌、实力、口碑与消费心理都处于明显的弱势。因此,沃尔沃轿车要想成为下一任官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销商会乖乖就范吗?

有限的网点基本被少数经销商集团控制

目前,沃尔沃在华经销商网络可谓相当薄弱。截至今年1月,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只有91个,这些网点的管理权被控制在少数汽车集团的手中,他们具有极大的话语权,现有运营模式并不健康。由于之前沃尔沃与国内汽车集团签的都是十年或数十年的长约,因此,吉利“尊重现有供应商、经销商”的合同很可能是出于无奈。

如果沃尔沃在华经销商网络得不到有效梳理,其在国内快速扩张将会遭到掣肘。

吉利的丈母娘是个难缠的主

强大的工会曾让上汽也无奈

沃尔沃工会在最后时刻放了吉利一马,这个惊心动魄的一幕,相信李书福深有感触。作为吉利的“丈母娘”,沃尔沃的工会显然是个难缠的主。

作为传统的北欧福利国家,工会的力量是相当强大的。尽管李书福看得相当开:工会是进步之源,企业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重要原因。但以低成本著称的中国制造业的劳工政策是相当的宽松,与北欧完善的劳工保护比较起来,无疑会极大地加大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的成本,这其中隐藏着巨大的经营风险。

北欧人吃得惯中国的馒头吗?

文化鸿沟非一朝一夕可以跨越

海外收购中,跨国文化很难兼容。这就像西餐的刀叉和中国的筷子相遇、欧美的汉堡包遇到中国的馒头、豆腐。80多年的沃尔沃有着一套适应本国的成熟企业文化和管理机制,合并之后,是吉利顺从沃尔沃,还是让沃尔沃就范中国文化?

吉利的汽车文化与沃尔沃的汽车文化俨然不同。一个散发着“农村青年”气息,另一个则保留着欧洲豪华名车的高贵血统,83年的贵族气质和13年的草根特色相遇,能够产生一往情深的爱恋吗?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最终敲定

吉利收购沃尔沃 18亿美元仅仅是一个开始

浮华的背后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幕后故事

专访刘金良:吉利今年要迈过四十万辆大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