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并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百日新政(2)
2010年11月23日 10:56中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运筹帷幄

会见瑞典国王时,李书福向其介绍了沃尔沃交割后百日运营情况。

吉利并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百日新政(2)

李书福向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瑞典企业领袖们交流

“在过去的100天中,吉利福特进行了顺利交割,沃尔沃成立了经验丰富的董事会,并已经召开两次董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一致认为产品是沃尔沃的生命线,并决定把中国建设成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已经宣布中国区管理层团队,计划在成都、上海和大庆三地建厂。此外,吉利接待了四组来自沃尔沃和瑞典的工会代表,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也访问中国,亲自考察市场,了解消费者的声音。

如果把李书福带给沃尔沃的改变看作是一场变革的话,那么最近100天发生在这个百年品牌身上的故事,足以改写其下一个百年的发展轨迹。

沃尔沃新任CEO斯蒂芬.雅各布现年52岁,在汽车行业已经有25年的工作经验,并拥有欧洲、亚洲、北美市场的工作经历。他丰富的汽车行业知识及管理经验对沃尔沃未来的发展可谓如虎添翼。雅各布在并购后第一次董事会上表示将塑造沃尔沃“强大的竞争力”与“强劲的生命力”,也传达出沃尔沃高层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对于雅各布和沃尔沃董事会,李书福的态度非常肯定。据说在香港第一次与雅各布面谈,30分钟后就敲定了人选。

坚守理念

在此之前,人们对这家只有十几年造车经验的中国民营企业,能否在收购完成后经营好沃尔沃这个拥有83历史的汽车品牌,仍然充满疑虑。有人甚至担心,品牌定位平民的吉利是否会“拉低”到沃尔沃高端、豪华的品牌定位?

不过李书福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外界的担心。在不同的场合,李书福及其管理层谈到沃尔沃的品牌定位时口径非常统一:安全、低调和高品位。与瑞典国王会见后,李书福随后在《金融时报》“2010年度高峰论坛”上表示,自己与沃尔沃管理层虽然在某些观念上存在分歧,但他依然尊重管理团队的意见和对沃尔沃核心理念的坚持。

李书福定下的基本发展战略是: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沃尔沃是豪华汽车品牌,吉利是大众化汽车品牌,互相促进但互不干涉。交割的完成只是更好发展的开始。这一独立运营沃尔沃品牌的理念,从开始就获得了福特、沃尔沃董事会和工会的赞许,这也是为何吉利收购沃尔沃能获得来自美国政府、瑞典政府乃至整个欧洲汽车界支持的关键性因素。

对此,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同样给予了高度赞誉。他在接见李书福时说:“沃尔沃轿车是在瑞典诞生并成为最有品质的汽车品牌,现在我很高兴的看到她能在吉利和中国继续延续这个理念,不断发展壮大。”

传奇开始

在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故事中,没有哪个故事如此的传奇。与此前所有海外并购案例不同,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完整意义上收购一个国际知名的豪华车品牌,其内容涵盖品牌、技术、资产、团队和100%的知识产权等多方面。

2005年,上汽斥资5亿美元控股韩国双龙汽车,一度被认为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功典范,但是5年后双龙启动的破产重组程序,让上汽曾经的大手笔投资在瞬间化为泡影。为了“有效利用海外先进技术”打造自主品牌,上汽不得不收购破产的英国罗孚,并以此为平台推出了荣威和名爵两大自主品牌。

随后,北汽收购萨博的部分车型和技术,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做法,基本上是“上汽收购罗孚”的翻版。

对比之下,吉利全盘收购沃尔沃品牌和资产的做法,看似冒了更大风险,但是仔细分析下来,却不失为一桩“成竹在胸”的好买卖。

沃尔沃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销量大幅下滑,产能放空,以及采购成本过高。但如果通过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以及重新制定企业内部的激励机制等一系列做法,沃尔沃的盈利并不难实现。这应该也是吉利的思考。

对沃尔沃而言,吉利的“入主”意味着这个北欧最大的汽车品牌进入了一个新轮回。有观察人士认为,“委身”福特旗下10年的沃尔沃,并没有从福特全球化平台战略中找到适合企业和品牌自身长足发展的道路,福特反倒以此为由全面“嫁接”了沃尔沃在安全领域独有的各项行业领先技术。

由于世界经济危机,福特出于战略考虑急于出售沃尔沃,这恰好给踌躇满志的李书福带来机会。事实很快证明这笔交易的成功,因为在沃尔沃完成资产交割两个月后,来自沃尔沃最新的季度财报显示,沃尔沃今年三季度实现了盈利。

李书福和他的管理团队经过百日磨合,正在令沃尔沃迅速走上正轨,而他留给中国汽车行业的思考却刚刚开始。为什么一家民营企业能完成这样一宗令人惊叹的并购?除了时机把握好、准备充分之外,理念的更新才是最重要的基础。回顾以往失败的并购案例,往往因缺少冷静的思考、客观的分析而耐不住时机匆忙出手,吉利并购的成功正是克服了这样的缺点并借助专业团队的力量,做足了充分的功课并最终获得成功,而这正是值得其他同行学习和研究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沃尔沃花落三地大庆工厂已开始筹备

交割完成百余天 吉利-沃尔沃度过“蜜月期”

吉利收购沃尔沃满百日 借道进入世界豪车舞台

沃尔沃和吉利将分开发展 各走各的品牌之路

吉利与沃尔沃成立对话与合作委员会 实现资讯共享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