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中国曲线行走 三方合资之路难行
2010年07月26日 08:0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斯巴鲁“混血”之路,再生变数。近日,坊间盛传北汽斯巴鲁的合资谈判已取得初步进展,其合作方式或将类似于东风悦达起亚,三方合资,即北汽联手庞大汽贸集团(简称“庞大”),各占25%的股份,斯巴鲁占50%的股份。

长安福特马自达刚获批拆分,三方合资难逐潮流,斯巴鲁重走老路?

随后,南都记者向上述三方求证,负责斯巴鲁业务的庞大汽贸副总经理李金勇称“不清楚有这件事”,而北汽、斯巴鲁(中国)方面则是含糊其辞,未置可否。

庞大“跨界”造车?

据悉,北汽已组建合资斯巴鲁项目小组,直接与庞大和斯巴鲁对接,初期国产车或为斯巴鲁SU V车型

按北汽与庞大达成的协议,斯巴鲁合资项目零配件基地放在庞大“大本营”唐山。

至于坊间传闻的斯巴鲁仍在与一汽等几家国内的汽车集团谈判国产合资事宜,对此,一位接近斯巴鲁(中国)的知情人士称,目前北汽仅与斯巴鲁达成初步的方案,但与北汽合资仍有变数,这取决于与其他集团的谈判进展。

汽车行业观察人士申小雨分析,汽车行业的合资、并购,从意向到接触,再到成型,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谈判取得初步进展,仍不能说此事是铁板钉钉。”

据刚参加完7月12日在杭州召开的斯巴鲁经销商大会的广州汇成洋总经理董超透露,上半年斯巴鲁销售形势较好,或将全年销售目标上调20%。

也有某业内人士称三方合资,是庞大上市前的“炒作”,对此,申小雨称“不可能”,按照庞大的行事风格,炒作的可能性不大,“庞大在北京亦庄的大楼,直接命名为‘中冀斯巴鲁’,足见两者感情融洽。”

上世纪80年代末便与贵航合资生产云雀,斯巴鲁10年国产化之殇令其不堪回首。2004年再度以进口方式入华,2009年居进口品牌汽车销量第三,当年累计总保有量达10万台,这一成绩与庞大密切相关。

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在华创立直属的销售公司不同,斯巴鲁入华后,一直实行区域分销制,全国共110余家4S店,中冀斯巴鲁由庞大投资,目前其下辖78家经销商,其中65家为直营店,主要在中国的北方区域;上海安吉分管华东区域,来自新加坡的意美中国则分管华南区,两者控制的经销商不足30家。可见具备庞大背景的中冀斯巴鲁的绝对强势。

2009年,中冀斯巴鲁销量占到斯巴鲁在华销量的69%。

三方合资非坦途

庞大方面称“不清楚此事”,斯巴鲁、北汽均施以“障眼法”,但暧昧的态度,以及接近相关决策人士的内部说法,都指向“三方合资比较靠谱”。

以市场换技术后,中国20余年的合资造车之路通常是以中方、外方两方合资为主,目前,在国内仅有三家三方合资的汽车企业,分别是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马自达、上汽通用五菱

而长安福特马自达近日传出消息,将于2012年之前,三方彻底完成分割。分裂之后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福特和马自达将分别与长安组成新的合资公司,其中,长安福特将使用重庆工厂,而长安马自达则会转战南京工厂。

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其传递出的信号在于中国市场不适合三方合资,市场的发展迫切需要合资方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产量保证。“分手”让马自达体会到在华自营的快乐,更多人倾向于认为分裂对三方均是利大于弊。

2005 年,另一家三方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也曾爆出过“三方股东关系陷入僵局近8个月”的消息。其是由东风汽车、江苏悦达与韩国现代起亚集团按1:1:2的股比成立的三方合资企业,中方两个平行股东利益难以协调时,现代起亚50%的股份,则掌握了绝对强势的话语权。

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认为,斯巴鲁再度“试水”三方合资并非坦途,成功案例不多。三方合资大获成功的仅为上汽通用五菱,2002年,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柳州五菱分别持股 50.1%、34%和15.9%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连续四年位列国内微车行业第一。去年,其销量为106万台,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破百万台的单一汽车企业。

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相关专题:

斯巴鲁国产计划倒计时

相关报道:

北汽联手庞大合资斯巴鲁 合资初步方案已经达成

福田、戴姆勒合资尘埃落定 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

大力开拓中国市场 中国汽车再演合资大戏

高端小众车型开局 长安PSA合资前景黯淡

华晨与奥地利合资拓展国内专用汽车市场

通用上汽全新合资公司在印度推出新Spark

IPO方案隐现 一汽统筹自主评估合资仍旧难

江淮汽车欲借重卡合资形成集群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敏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