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斯巴鲁国产 中国企业将处于合资谈判的下风
2010年07月31日 08:57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本来是一场地位对等的游戏,但因为出现了意外争夺的场面,使得这场合资事件逐渐变了味。

从6月中旬曝出江铃在与斯巴鲁商谈合资的消息后,由于丰田斯巴鲁的第一大股东,因此与丰田有合资关系的一汽加入了希望与斯巴鲁合资的队伍当中;紧接着在7月上旬,近两年在国内外收购合作领域收效甚微的北汽,在其副总经理汪大总的率领下,赴日与斯巴鲁展开合资谈判;一周后,上汽集团副总裁叶永明带领上汽拜访团飞赴日本,拜会斯巴鲁;而现在,通过已知信息显示,奇瑞、一汽、广汽等企业,也都在对合资斯巴鲁充满期待……

令斯巴鲁没想到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气氛已经充分激烈、各中国企业都有各自固定合资伙伴的情况下,自己作为一个迟到者,竟然还会如此吃香。而这里有一个共性的原因,就是在看到“市场换技术”这条路走不通之后,中国企业们立即将路线更改为“市场换利润”。

尽管很多政府部分及企业人士不愿意承认市场换技术这条路走到现在并不成功,但这已经是业内“公认”的事实。应该说“市场换技术”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在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轿车工业的社会环境下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手段。表面上看,“市场换技术”取得了一些成效,也诞生了奇瑞、吉利以及比亚迪等发展较快的自主品牌企业;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工业总体自主创新能力差、自有及关键技术落后等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仍然在重复着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尴尬局面。经过20多年的努力,自主品牌轿车还远无法和合资品牌轿车相抗衡,这也是业内认为“市场换技术”失败的主要原因。

既然“市场换技术”这条路不好走,那么追求利润似乎成了中国企业唯一的“出路”。很多企业对此也有解释:“多挣钱,然后再把挣来的钱投入到研发领域,这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另一条路。”对此,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对现阶段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言,不断扩张才是他们的重点。收购兼并、扩张网络、到处圈地,很多钱都用在这方面了,生怕在产销规模上落后,有几个企业真正在研发上舍得投入呢?”

而接下来,中国企业因短视而造成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将在合资谈判上完全处于下风。

本来,斯巴鲁的态度是积极的。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快及市场潜力大,不甘于只在中国卖进口车的斯巴鲁,想以在中国落地生产的方式换取更多销量和利润。斯巴鲁有车型和技术,中方有土地和市场,两者地位相对均等。而由于中国企业都在追求短期利益,因此在围堵斯巴鲁的现象出现之后,斯巴鲁在合资谈判中的地位陡然上升——“为了让斯巴鲁顺利实现在中国生产,斯巴鲁已经开始接触一些国内企业。”这是斯巴鲁(中国)总经理大野圭在6月初的说法;“与北汽的合作并没有最终确定,我们还在选择合作伙伴。”日前,有斯巴鲁(中国)员工强势地说。

“可以想见的是,从目前情况看,由于中国企业对斯巴鲁的追捧,斯巴鲁本身势必会开出一些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地条件。”一位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一语中的,“因此,无论最终由谁来跟斯巴鲁合资,在合资优惠条件、出资规模和资产估值、车型引进价格、网络渠道建设等等方面,都将更有利于斯巴鲁。”

如是不难发现,无论是技术还是利润,中国企业似乎从一开始,就“奠定”了自己弱势的地位。这样一个合资项目到手之后,中方又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呢?

相关专题:

中国车企争抢斯巴鲁国产

相关报道:

众多车企及地方政府展开斯巴鲁国产争夺战

评:中国车企争抢斯巴鲁国产

斯巴鲁的品牌影响力不足 国产前景未明

斯巴鲁国产风雨欲来 国产车型SUV或将挂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树远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