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转让成定局 五菱折本换取乘用车发展
2010年11月09日 10:02北京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汽车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事件出现峰回路转的一幕。

继今年7月26日,五菱集团发布公告否认与任何股东方进行股权转让协商后,近日有消息称,通用汽车和五菱集团已就上汽通用五菱股权转让之事达成协议,一旦该协议得到有关部门批准,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东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五菱持股率就会由原先的50.1%、34%和15.9%转变为50.1%、44%和5.9%。

有行业人士认为,这或许是通用汽车联合五菱集团为宝骏品牌新车下线的造势之举,但也有专家表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事业发展离不开通用汽车,只要通用汽车不打消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的想法,五菱集团“以股份换技术”也将是迟早的事。

股权转让最终达成协议

针对五菱集团转让股权的相关事宜,记者近日分别联系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五菱集团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相关负责人,除五菱集团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透露情况之外,其他方面得到的答复均为“不知情”。其中,五菱集团已从之前高调发函至媒体否认出让股权到现在回避媒体问题,态度的明显转变是否预示着事态的转变?

日前,有上汽通用五菱某内部工作人员透露,五菱集团出让股权一事木已成舟,现在就只等相关部门审批。该人员还表示,其实五菱集团此前给媒体发出的“否认出让股权”说辞只是“障眼法”,事实上,当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及五菱集团已经和通用汽车达成股权转让协议,而五菱集团之所以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快速且顺利地让股权转让申请得到相关部门审批,尽量避免因外界舆论而引起的不必要干扰。

从2007年上汽通用五菱取得55万辆销售业绩开始,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就成为通用汽车近几年不变的课题。“在沟通前期,增持比例和转让条件成为拖延达成协议的关键要素,这也是为何几年来,业界一直会不时传出通用增持成功消息,其实双方股东一直在接触这个事项。”有五菱集团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事情发展在去年得到转机。2008年年末,上汽通用五菱被曝光在某车展上展出了一款名为DEMO CAR的车型,由于当时该车只有外观设计而缺乏动力配置,因此被大家认为是一款概念车。“想要发展乘用车业务的上汽通用五菱缺乏核心技术平台,因此与通用汽车达成‘以技术换股份’的一致想法也实属正常。”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股权转让的协议达成,自然成为上汽通用五菱能在短时间内推出其乘用车业务规划的原因。

如今,宝骏品牌的首款车型即将下线,而与通用协议的股权转让事宜也在紧锣密鼓地悄然进行中。

乘用车发展至关重要

在合资公司股权转让一事尘埃落定后,五菱品牌所延展的民族产业发展问题必将再一次被业界所议论。

在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五菱!”是企业内部庆祝时常喊的一句口号。上汽通用五菱是以微车销售发家,因此其成功的最大原因源自于企业内部的团结和自信,从一定意义上讲,很多 上汽通用五菱的工作人员仍然认为企业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菱集团中层人员感慨:“作为老五菱人,我们肯定是不舍的,因为上汽通用五菱有今天是五菱人努力的结果,对于这个企业我们也有很深的情怀。”据记者了解,出于大局发展考虑,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心想要促成双方协议的达成,因此与通用汽车接触股权转让问题,主导权主要在地方政府手中,而五菱集团的话语权很小。

随着股权减少,且在关键核心技术仍无法掌握的情况下,五菱今后必须要面临屈服于大股东资本和技术实力的局面。据了解,五菱在合资公司中地位和资金的双重损失,都是因为“实现广西汽车千亿元产业目标”而不得已的牺牲。

但这种拿短期的股权收益来换取当地长远经济发展的买卖是否划算呢?数据显示,从合资前的2002年到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税收从2.8亿元增加到7.4亿元。另外在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纯利润是18亿元,而今年1至6月份,其纯利润已经达到了16亿元,其中五菱集团的分红就超过2亿元。

“舍弃巨额利润用以发展当地乘用车产业,宝骏品牌未来的发展情况将决定五菱集团转让股权的做法是否值得。”某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

相关专题:

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乘用车

相关报道:

将谎言做成烟雾弹 五菱股权转让暗渡陈仓

乘用车业务换SGMW10%股权 通用增持五菱

五菱股权换乘用车项目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

五菱确定将向通用出让合资公司10%股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斯思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