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马关停是末路还是品牌炒作?
2010年09月03日 07:57中国企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存在争议,这样的结局却也并不出乎意料。早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时,悍马品牌销量仅在美国本土就暴跌了51%。其高耗能的特性与当今世界低碳环保的形势南辕北辙,这也决定了其必然离开的悲剧命运

8月31日,历经数次收购风波的悍马品牌最终以谢幕收场。自8月20日,通用汽车美国总部宣布悍马品牌正是关停的消息以来,这个有着18年光辉历史的著名品牌再次成为世人焦点,扼腕叹息、拍手叫好着皆有。

尽管存在争议,这样的结局却也并不出乎意料。早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时,悍马品牌销量仅在美国本土就暴跌了51%。其高耗能的特性与当今世界低碳环保的形势南辕北辙,这也决定了其必然离开的悲剧命运。

然而,悍马的关停真的仅仅只是节能环保的形势所迫吗?

“油耗子”历经几度生死轮回

早在2008年6月,通用就开始酝酿出售悍马品牌计划。当时,通用的如意算盘是,通过出售悍马品牌可以换取超过5亿美元的现金,为公司岌岌可危的现金流注入新鲜血液。

从2008年年底开始,还未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通用汽车积极地向世界各大投行及全球15家相关企业传递了出售悍马的意向,其中甚至包括像上汽和东风这样的中国汽车企业,但实际响应者寥寥。

正在通用走向绝望之时,出售悍马品牌的计划因一家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峰回路转。2009年6月3日,就在通用正式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第三天,通用汽车对外发布消息称,已经和来自中国的意向买家———四川腾中重工签署了出售悍马品牌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腾中重工在支付通用大约1.5亿至2亿美元后,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另外根据协议要求,腾中也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尽管通用对此笔交易寄予厚望,但是腾中重工随后在向政府报批收购请求时却出现了严重问题。由于腾中重工在申报收购请求中刻意隐瞒收购标的,加上收购者本身不具备“造车”资质,这笔交易最终未能通过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

此项收购交易宣告失败后,通用再次就悍马品牌的去向问题与来自印度、中东和俄罗斯资本进行了接洽,但是最终仍没有一家公司或者私人资本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无奈之下,通用于8月20日正式对外宣布关停悍马的决定。

关停背后另有图谋?

对于关闭悍马品牌的解释,通用官方表示,汽车业与其他行业的不同之处在于,汽车厂有义务向客户提供长期的(10年以上)售后服务。基于这个原因,通用认为将悍马出售给没有实力和基础的厂家是不负责任的。关闭悍马固然不浪漫,但这是最现实和合理的选择。这一极具理想主义色彩的表态,令人不禁怀疑悍马品牌关闭更为深远的真实意图。

据了解,通用的企业发展战略正由乘用车市场,逐步向其主营品牌和业务集中,并形成以卡迪拉克、别克雪佛兰GMC四大核心品牌按高、中、低档区分的市场格局。对于“悍马”、“庞迪克”等分众品牌则采取关停并转的“缩编”策略。有业内人士分析,美国通用不会真正关闭悍马品牌,日前宣布悍马品牌停产,只是一种过渡手段,以后可以通过重组等手段,再生产悍马类似产品。悍马的关停可能预示着日后更多“悍狮”、“悍虎”的出现。

而在对外宣布通用即将关闭悍马品牌的消息前,原悍马品牌发言人尼克·理查德已经“跳槽”到了为重新IPO而募集发展资金的新通用汽车公司,负责雪佛兰品牌的相关业务。

早在4个月前,尼克就将这一消息传递给了悍马品牌在全球的400家授权经销商,正式通知他们解除经销商网络。在发给悍马经销商的信件中,通用表示已着手撤销悍马的计划,并同时承认出售该品牌的交易宣告失败。

在向经销商发布了关闭悍马品牌的消息后不久,美国的一家清算公司随即着手清算并出售悍马各条生产线上的系列财产,为工厂迎来新的主人倒计时。据了解,悍马工厂在2012年前关闭之后,将转型用于生产雪佛兰和GMC汽车。

相关专题:

通用8月底关闭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评:悍马之死真的源于时代需要?

悍马变“憾马” 归根缺乏对消费者的了解

悍马之死 让人们思考汽车业的走向和未来

悍马拯救无望8月底将全面关闭 配件至少保10年

苏晖:悍马退市反思 引进产品应立足两个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