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不能普及则无法刺激市场
2010年06月02日 07:3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截至记者截稿时,传言5月底出台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仍然没有在财政部网站发布。不过对于坊间流传的,纯电动车补贴幅度最高可获得6万元、插电式电动车最高可获5万元的补贴、混合动力车型补贴3000元,并选择“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武汉”五大城市作为试点的说法,各方反应各不相同。

对于车企来说,依据国家指导方向,发展电动车显然最具有吸引力,但鉴于目前尚无明确配套标准,大部分企业保持着谨慎的观望态度。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认为,如果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仅在少数城市,那么不足以鼓励更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他同时表示:“补贴政策出台不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消费者需要相当长时间熟悉电动车技术及操作流程,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时日。”

虽然全面推广的条件尚不成熟,但企业并没有停止将电动汽车推向市场的步伐。国内企业早已跃跃欲试,亟待政策明朗,F3DM、e6纯电动车、乐睿[综述 图片]EV纯电动车等车型已做好准备;而合资企业则小心“试水”,很多企业的电动汽车尚停留在展示阶段,像日产电动车LEAF和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最早也将等到明年才能引入中国。它们面临的配套设施不完善、标准不一致等尴尬局面,只有一系列标准的出台和落实,才能使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真正启动。

虽然大量问题亟待解决,但相关政府部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态度坚定。“中国已经进入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阶段,电动汽车有望三到五年实现产业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介绍说,我国发展电动汽车具备四大优势,包括市场规模大且呈现多样化;技术取得局部突破,多项电池的技术指标不落后海外;制造成本低于美国、日本;资源保障强,如稀土等原材料。同时也面临着整车企业支配能力不强、技术基础不牢固、充电设施需要大规模投资三方面劣势。他特别指出,国内企业“各自为战”发展电动车并不正常,应多进行企业间合作研发,否则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的优势恐将逐渐丧失。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深圳全国首推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 最高补8万元

四部委启动五城试点:私人购新能源车最高补6万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正式出台 最高补6万

5城市试点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 受益股一览

赵航: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还不够

试点城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直接补助给车企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鹏亮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