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新能源补贴五试点城市更能发挥产业优势
2010年06月02日 16: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决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徐长明:吉利收购沃尔沃困难重重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对于五个首批试点城市的选取,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从发放补贴的五个城市来看,国家政策一定是尽最大可能依托补贴发挥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集群优势。上海的王牌无疑是上汽,长春无疑是依托一汽,深圳无疑是依托比亚迪,杭州无疑有吉利众泰等,合肥无疑可以依托奇瑞。当然,北京的北汽福田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但是目前来讲,新车并没有开发出来,从经济和环保的角度来讲,国家选择的五个试点城市,更能够在新能源车量产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优势。

同时,徐长明就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谈了三方面的建议,第一,新能源汽车应该各种方式并存,要处理好发展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关系。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氢动力等方面,在政策制定上不能太过渡偏向任何一个方面;第二,政府出面组织全行业力量联合攻关。我们国家政府比较强大,企业力量相对比较弱一点,企业各种方式自发的联合力度也不够。这需要政府出面组织全行业,越是基础越是可以联合攻关;第三,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量产,新能源汽车下一步的重点应该加大产业化。(刘敬妹)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陈光祖:新能源补贴应该鼓励科技加规模

合肥试点新能源汽车补贴 每车最高补贴6万

节能汽车补贴推广 非新能源试点城市也可享

新能源汽车补贴五试点城市启动 选点解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