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力度引发中央与地方政府争议
2010年07月17日 11:14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让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冲动也空前膨胀。

“如果广州补贴获批,补贴力度也应该和深圳差不多。”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副局长弓鸿午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弓鸿午分管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7月7日在广州进行四部委论证的《广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正是由该处负责制定的。

深圳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被业界认为远远超出了预期,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冲动,背后隐藏着抢夺产业发展先机和GDP增长的博弈。日前传出广州《方案》遭四部委否决,弓鸿午断言否定,他说:“不可能否决,在广州论证时四部委都是支持的,最多也只是要求地方修改《方案》。”

地方化特色补贴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思路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立足点差异明显:中央更偏重于全局考虑,而地方想发展当地企业。地方在获得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后,除了享受中央政策外,还尽最大权限出台扶持地方企业的政策,其中包括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和扩大补贴范围等方面。

广州《方案》也更倾向广州本地企业。弓鸿午也表示,广汽新能源客车已经确定为亚运服务,这次《方案》制定,也对广汽的客车进行了考察。“对于本地企业的关注,这一点是地方方案的特点。”

据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介绍,在《方案》制定期间,他们考察了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广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还有东风日产“LEAF”。

广州《方案》里,还把非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纳入地方补贴之列。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补贴与深圳之所以有差别,也是因为考虑了扶持本地产的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凯美瑞等车型

这也为后来传出广州《方案》遭否决埋下伏笔,根据工信部等中央部委的思路,新能源汽车扶持重点主要确定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补贴力度也是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所不能比的。

补贴力度争议

5月底,广州获得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正式宣布的前夜,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已经在开始着手制定《方案》。7月7日进行了四部委论证会。此后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进行修改,然后再交国家相关部门审批。

“补贴方式也是《方案》里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但具体操作还要等国家审批后才知道。”弓鸿午说。

弓鸿午之所以不敢确定,是因为关于地方补贴方式和力度,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之间早有争议。深圳地方补贴力度之大,超出了业内人士的预判,也让中央部委颇有微辞。

广州《方案》里,新能源客车除了国家补贴每辆50万-60万元,广州财政也计划补贴每辆50万-60万元;私人购买新能源轿车的补贴则参照深圳市的补贴,“力度肯定不会比深圳市的补贴小。”

而财政部等部委的官员对于这样的补贴方式,提出了异议:地方补贴额度太大,不利于企业向降低成本方向努力,最终也会不利于整个产业发展。地方扶持应该主要侧重于运营补贴和基础设施建设。

地方政府看法却截然不同:运营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发展,但如果补贴力度不够,企业新能源汽车打不开销售,就难以达到扶持的效果。

修改方案?

地方政府的补贴冲动,更主要来源于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先机的抢夺。深圳、广州两市在经济发展上竞争多年,现在,对于抢先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更是分外眼红。

有接近工信部相关高层的人士表示,中央部委在陆续设立20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后,最后一批获得试点城市的方案审批会更加严格。

6月1日获批的天津、广州、海口等7个城市,将可能面临更加严格的《方案》审批程序。对于收紧的审批,地方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也似乎早有准备。广州市相关政府官员就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广州不敢说很快能实现补贴(私人购车),但未来肯定会的。”

中央部门分批设立了20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从试点城市中获得平衡中央政府的全局观和地方利益的办法,正是先试点的初衷之一。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5城市启动新能源车补贴 电动车全面应用有待时日

深圳、合肥率先推出新能源配套补贴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改变消费格局

深圳追加新能源车补贴细节问题仍困扰消费者

苗圩:推动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试点取得实质进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开平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