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新能源车未必划算 电池折旧率厄需解决
2010年08月05日 09: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据悉,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已经完成,针对规划中列出的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及一系列扶持方法,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宋健认为整体规划看似很美好,但过于空泛,并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表示:“掌握实际的新能源技术才是最实在的,目前的政策在鼓励在号召,车企也纷纷摇旗大喊要发展新能源。但更多的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根据《规划》,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中国将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宋健对此表示,目前最现实的还是发展混合动力,因为纯电动汽车面临的困难更多,其中电池就是厄需解决的一大问题。

确实,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关键组成部分,其中动力电池是最关键的一环,可以说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电池的寿命、性能、成本和安全性都无一不深刻地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很多消费者总是在算这样一笔账,算买电动车和传统燃油汽车究竟哪个更划算。在“国家+地方”的补贴下,新能源的售价已经接近汽油版,售价差距已不成问题,接下来消费者算的是用车费用中的“大头”——油钱。但在以往的算法中,消费者往往忽略了电池的折旧费用。

以通用Volt为例,通用汽车电子系统全球负责人兼执行总监Micky Bly曾表示:“如果在晚上给Volt充电,充满大概是人民币4元多一点儿,可以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超过60公里。”上海的夜间电费是0.3元,4元可以充13度电,据宋健表示,目前纯电动汽车电池每充一度电的折旧费是2元左右,算上折旧费和电费,Volt行驶60公里花费了30元,而以百公里走6、7个油的燃油汽车计算,行驶60公里花费约24元。这样一比,电动车的花费甚至比传统汽车还高。

因此,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大方向指导下,还需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如宋健所说,研制出了磷酸铁锂电池并不能算是突破,关键是如何降低电池成本,降低损耗折旧率。 (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扶持1000亿 新能源车规模力争全球第一

新能源带来千亿补贴 电池电机最具想象空间

发展规划草案曝光 新能源汽车板块4日走强

零部件产业如何瓜分新能源汽车规划的1000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