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纯电动车空喊口号 未来十年混合动力是主流
2010年08月11日 22: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曝光,政府将以纯电动车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在未来十年计划投入1000亿元,换取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在黑龙江龙华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典礼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前夕,凤凰网汽车独家对话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先生,宋健表示,对于规划草案中提出的政府将以纯电动车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只是一种口号,对于纯电动车的发展,目前来讲,根本看不到解决路线。

纯电动车性能差 价格高 不节能 不环保 没有可行性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传递出来的一个讯号是国家重点发展纯电动车,对于这一战略取向您怎么看?

宋健:目前来讲,我看不到纯电动车的解决路线,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或是在未来可以看得见的技术条件下,比如电池、电机技术都非常不完备,纯电动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无法预料。发展纯电动车只是一种口号,并没有可行性。

首先,纯电动车性能差,汽车动力性的最基本指数是平均车速,打比方说,一辆燃油汽车行驶在路上,换人换车,一天下来跑2500公里是没有问题的;而一辆纯电动车行驶在路上,5、6个小时充一次电,一天行驶300-400公里就到头了,汽车行驶里程无法满足运输需求。另一方面,电动车的充电问题,电池容量(比容量,即单位重量蓄存),目前来讲,按照最先进的充电材料本身8公斤/1度电,作为电池来讲,20公斤/1千瓦小时,20度电跑100公里,这样就要增加600公斤的重量,一辆轿车也就是1吨的样子,现在要增加将近一半的重量,在跑的时候行驶阻力大,使得能耗就高了,效率还低,所以说看不到发展方向。

凤凰网汽车:那么您看不到的这个技术路线是一个怎样的路线呢,总有办法要解决这一难题吧?

宋健:物理电池代替化学电池,新材料的应用,解决技术问题,但是目前无法解决。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的目的是实现节能环保低碳,您刚才说纯电动车能耗高,那么在您看来在节能环保方面,纯电动车并不节能环保了?

宋健:对,目前来讲,电动车是以电力为能源,而我国主要是煤力发电。这样电动车在区域范围内的减排换来的可能是更大范围的排放,加上电池本身的污染,可能推广电动车之后甚至比原有内燃机排放还高,现在燃油车达到欧IV标准的基本上对空气没有污染了,对人体没有伤害,相反,煤力发电排放的颗粒物质污染空气,同时对人体造成伤害。

豪掷1000亿不能换来全球老大的桂冠

凤凰网汽车:未来十年,国家将投入100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您认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能否达到世界第一?

宋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关键是普及问题,国家发展新能源车要考虑汽车的根本需求。世界第一不是靠大规模补贴换来的,另一方面,国家补贴不能抵消电池成本,电机成本可能比内燃机高出好几倍,这些都使电动车的价格居高不下,难以普及推广。如果新能源车每年产销几百万两,达到一定规模,一辆车国家补贴5-6万,国家也是补贴不过来的。所以说,靠1000亿的补贴不能换取世界第一。

未来十年混合动力车是主流

凤凰网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由“汽车大国”的角色转变为“汽车强国”,需要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预升级,您认为,未来十年未来十年汽车产业的主流是什么?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关键吗?

宋健: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将是混合动力车。目前来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能够看到希望的也是混合动力车。一方面,混合动力车性能好,节能,短期内多花点钱值得,能源价格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优势就会体现出来。另一方面,与纯电动车相比,混合动力车成本低,相对价格要低。从长远来看,混合动力车对于汽车产业发展会是更好的选择。 (刘敬妹)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新能源电动车四项国标出台

千亿扶持金被“注水” 新能源车困局求解

记者观察: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后的思索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最大规模政策支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