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000亿 力促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第一
2010年11月11日 07:2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在年内即将出炉的汽车行业 “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成为战略重点。《规划》同时提出了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规模提升至100万辆,而2020年销售规模达到全球第一的宏伟目标。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相关企业,都在为实现《规划》所制定的目标厉兵秣马,为中国迈向汽车强国之路夯实基础。

今年的上海世博会上,上汽通用馆成为最热门的企业馆之一。从这里,人们可以了解到通用汽车设计的“2030年未来交通蓝图”,电动汽车在车联网的强大支撑下达到“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零事故”。

10月15日,上汽集团副总裁陈虹在上汽通用馆举行的上汽、通用汽车“直达2030”总结论坛时说,“过去一个世纪中,汽车改变人类,下一个世纪是人类改变汽车。”

当全球汽车产业面临能源紧张和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时,人类将汽车改造的方向——新动力驱动视为拯救和发展汽车产业的唯一路径。如今新能源汽车规划已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

多个问题成为产业推动力

“电池技术的突破具有偶然性,可能未来十年也不会突破。中间时间里,其他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突破了,这意味着我们选择纯电动汽车路线将遭遇重大风险。”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取决于电池技术何时突破。

饶达表示,这是政府必须做出的选择,中国希望能制造出一个领跑全球的产业,就是新能源汽车。

有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全球产业制高点的考虑之外,中国发展面临迫切转型,节能减排、能源安全以及城市交通拥堵等诸多难题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直接推动力。

从京藏公路的大堵车,就可以看出中国城市交通的恶化状况。根据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菲璇在10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的报告,中国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未来中国城市交通将面临难题。新能源汽车将会为城市交通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纯电动发展过渡期为10年

“2030年未来交通蓝图”是人类对未来交通美好愿望的设想。众多专家表示,要直达“2030年”,必须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成熟的电池技术、纯电动整车技术、基础配套(充电站和路面)的完善、庞大的车联网,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解决电的来源。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阳明高认为,未来纯电动汽车发展必须经历:轻度混合、中度混合、插电式电动车、增程式混合动力,最终发展到纯电动汽车,过渡期为10年。

不管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汽车,对于众多汽车制造企业来说,驱动动力来源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关键的地方,最根本的是电池技术的突破。

“电池技术的主要难关有容量、续航里程,稳定性、耐久度和制造成本,目前的电池技术仍不能满足汽车大范围续航的需求。”上汽集团副总裁陈虹说。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汽车高峰论坛上,众多汽车业专家一致认为,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到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3%~5%,非常乐观的预测是能占到6%。

新能源汽车定义

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他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

关键词点击

1000亿元:为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央财政的投入资金;500亿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亿元: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支持资金;100亿元:新能源车零部件体系发展支持资金;50亿元:试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00万辆:2020年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年产销量目标。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日系车企大谈新能源战略 迎合中国市场

不得不知 新能源汽车保养的八大原则

新能源车离我们如此之近 电动车开卖了

新能源车补贴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元辉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