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通用归来在即 中国业绩成坚强后盾
2010年08月20日 11:07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倒下的百年通用正拟重新杀回华尔街。18日,通用汽车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首次公开招股(IPO)的相关文件,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及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据悉,通用汽车IPO将创下美国史上第二大募资纪录,其吸引投资人的最大亮点在于中国市场及新能源汽车。

在阔别纽交所14个月后,通用汽车正式启动回归华尔街的行动。尽管在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监管部门提交的材料中未提及售股比例、股价等,但接近投资银行的人士指出,通用汽车计划出售1亿股,筹资12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10月末至11月上市交易。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及花旗集团担将任通用汽车IPO的主承销商。

2009年6月2日,陷入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从纽约交易所摘牌退市,进入场外的粉单交易市场。当时通用汽车资不抵债,其总资产为822.9亿美元,而总债务则为1728.1亿美元。6月1日,通用汽车股价由开盘价0.75美元最低跌到0.27美元,收盘在0.74美元。

通用汽车得以重回华尔街,源于其重组计划成功。在实施大规模裁员、降低劳工成本的一系列瘦身措施后,通用汽车品牌缩减至4个(别克雪佛兰GMC凯迪拉克)盈利率高的核心业务。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其中第二季度,通用汽车营业收入达332亿美元,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3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2.55美元,息税前利润为20亿美元。

多家投资机构表示,通用汽车IPO的最大看点在于两点,短期看中国市场,长期看通用汽车押宝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正成为其全球业绩的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高达121万辆,成为首次超过其美国本土的海外市场。

昨日,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再传捷报,今年累计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不满8个月销售即突破60万辆,成为率先冲过这个数量级关口的国内车企;预计全年将完成85万辆的目标。

作为通用汽车的大股东,美国财政部称,将通过上市减持通用汽车股份。2009年,美国财政部及加拿大政府出手援助通用汽车,并换得相应股权。当时美国财政部分两部分注资,分别以430亿美元和70亿美元换得通用汽车60.8%的普通股和21亿美元的A级优先股;加拿大政府和安大略省政府出资95亿美元,持股约11.7%。

外界预计上汽集团将参与通用汽车IPO。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指出,目前不太了解通用汽车IPO的具体情况,待了解后方能作出决策。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提交IPO申请

相关报道:

通用IPO必须迈过的14道坎儿

通用计划通过IPO融资200亿美元

通用提交IPO申请 每股定价及发行数量尚未确定

通用提交IPO申请 预计至少融资100亿美元

通用提交IPO申请 以减少美财政部股权

通用已提交IPO申请 美国财政部保留优先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