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通用汽车IPO的利弊
2010年08月23日 09: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改编自FT中文网,原作者约翰•里德 海伦•托马斯 迈克尔•麦肯兹,改变时略有删节。

上周,投资者仔细研究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长达734页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说明书时,他们也在针对通用汽车及整个汽车产业所面临的诸多风险,来权衡入股这家成功重组的汽车制造商股票的前景。

有些人对上市时机提出了质疑,此时距离通用汽车公司摆脱破产命运仅过了13个月,而且今年是国会大选之年,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领导下的政府会努力为其有失民心的底特律纾困行动辩护。

通用汽车预计将在年底上市,很可能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但还必须面对今年全球经济不确定的前景。由于市场动荡,今年的一些其它IPO计划都成为了泡影。

在投资者路演中,通用汽车将努力宣传其全球业务规模,以及摆脱了昔日债务、如今让竞争对手艳羡的资产负债表。

去年通用汽车在130多个国家共售出750万辆汽车,创造了近1050亿美元的收入。该公司去年摆脱了破产境地,规模变得更小,成本竞争优势更强,且新管理层摒弃了官僚作风、简化了决策过程。

投资银行Westwood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丹•阿尔珀特(Dan Alpert)在谈到这宗IPO时表示:“我认为国内外投资者都会对通用汽车上市感兴趣。对于那些希望重新投资重组后的汽车行业的人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相对于通用的优势,围绕公司业务也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该汽车制造商在上周三提交的IPO文件中,也用长长的一章“风险因素”对此进行了阐述。

其中包括美国及海外市场汽车销售放缓;到12月底美国养老基金资金缺口将超过270亿美元;通用汽车还承认,公司的信息披露管控与程序、以及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目前不太有效”,这令人震惊。

通用汽车和相关投行尚未透露将在纽约和多伦多两地发行多少不支付股息的普通股。然而,了解此次IPO内幕的人士表示,通用汽车或许将募集120亿至160亿 美元的资金。通用汽车还将发行将在三年后转变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证券。持有这些证券的投资者享受派息,从而增强了此次IPO在一个不确定市场中的吸引力。知情人士表示,可转换证券的发行所得,将用于削减通用汽车的有担保债务,并帮助填补养老基金的资金缺口。

“政府可不想管理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Christiana Bank & Trust副总裁托马斯•尼翰姆(Thomas Nyheim)表示。“政府已经稳定了汽车行业,最初目标已经实现。”

尼翰姆称,这宗IPO之所以对投资者有吸引力,也是因为通用汽车已减轻债务负担,并实现盈利。他表示,不利因素包括通用汽车养老金计划资金却扩、利润率较低、汽车行业的周期性特质以及工会成员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Harris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布林(Jack Ablin)表示:“在短期内进行此次发行将面临很大压力。”

然而,了解通用汽车上市计划的人士警告称,如果市场动荡加剧,IPO有可能延期。其中一位人士表示:“我们希望在劳动节(9月3日——译者注)过后,人们会回归股市、重新开始投资。”

公司能否成功上市、且估值是否充分,也与通用汽车高管的个人利益休戚相关。

通 用汽车首席财务官克里斯•里德尔(Chris Liddell)除了75万美元的年薪之外,还将获得345万美元的股票奖励,以及200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每股价值53.98美元)。通用汽车战略和业务发展部门负责人史蒂芬•格斯基(Stephen Girsky)在50万美元的薪水之外,还有权获得总价值450万美元的股票。

通用汽车已经辞职的首席执行官埃德•惠塔克(Ed Whitacre)除170万美元年薪外,还有权获得价值730万美元的股票。通用汽车表示,惠塔克的最终补偿,以及将于9月1日接任的丹•阿科尔森(Dan Akerson)的薪酬尚未确定。(本文改编自FT中文网,译者管婧,改编时略有删节)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提交IPO申请

相关报道:

上汽参与通用IPO仍须三思后行

通用汽车提交IPO 有望募资超过100亿美元

华尔街列队 通用汽车IPO回归

通用计划通过IPO融资200亿美元

通用IPO必须迈过的14道坎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