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考虑持股通用汽车 美国政府面临两难
2010年09月25日 15: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改编自华尔街日报,改编时略有删节。

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对今年秋天可能收购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部分股权的兴趣给美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外国对这家底特律公司的投资。

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打算买入部分GM股份,美国国内有评论说该举措有一定敏感性。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汽尚未决定是否参与通用IPO,但表达了参与的兴趣。上汽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与通用合作。

通用汽车拒绝就此予以评论。上汽只是表示正密切关注通用汽车的IPO。

外国投资者在通用汽车IPO中购买其股份一事对美国政府来说是个棘手的问题,它正急于出手所持该公司61%的股权。

美国财政部可能会找到大型机构投资者,以固定价格购买通用汽车的大量股票。这类基础投资者通常来说承诺持有他们的股票,以此作为信心的体现,而这将有助于吸引其他投资者。作为交换,基础投资者有时会以优惠条件获得与股票相关的交易。

上汽考虑持股通用汽车 美国政府面临两难

阿克森

通用汽车CEO阿克森基础投资者团体的规模越大,对财政部来说就越容易在IPO中出售其所持通用汽车的大部分股权。通用汽车以及负责承销该交易的银行正在推动一个尽可能大的投资者规模,以扩大IPO的规模。IPO可能将涉及财政部、一家由工会管理的退休信托基金以及加拿大政府持有的股份。

不过财政部也担心,在美国纳税人花费500亿美元帮助通用车进行破产重组后,如果允许非美国投资者,譬如主权财富基金或是一家中国公司在通用汽车持有相当比例的股权,这可能会激起政治上的反应。

财政部上周说,所有投资者都可以购买通用汽车的股票。财政部正努力使股价达到最大值,同时建立一个稳固的股东基础。不过这份声明还说,没有任何一个投资者或是投资团体会得到比例失调的股份或是得到特殊对待。

通用汽车计划在11月2日中期选举后立刻为IPO定价,选在这个时间将使IPO不受大选政治的干扰。目标是在当月月底前进行发售。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阿克森(Dan Akerson)上个星期说,美国政府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卸掉它在该公司的全部持股。

中国目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它是通用汽车重要的增长来源。

该公司8月份在华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9%,与此同时它在欧美市场却是身处困境。通用汽车与上汽的合作关系对于这家美国汽车生产商在中国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可能会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这类合资企业对于接触其他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来说也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比如,通用汽车和上汽正联手扩大在印度的业务。(本文改编自华尔街日报,改编时略有删节。)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美政府寻求外商入股通用 传上汽拟入股10%以下

上汽集团对是否参加通用汽车IPO态度不明

上汽向通用汽车表达持股意向

上汽与通用联合开发新一代动力总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