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参股通用有戏 或有望分享通用技术
2010年11月12日 11: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外电报道,据两名知情人士在本周四透露,中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通用汽车就参股后者IPO股份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双方谈论的焦点都已经在于上汽究竟购买多少份额的通用IPO股份才算合理。早前双方曾就技术共享以及促进上汽走出国门登上全球舞台事宜进行了讨论。

知情人士同时谨慎的称,尽管上汽与通用汽车的谈判目前已经处于最后阶段,但任何协议的达成都需要经过中国政府的批准才能通过 。

按照计划,通用汽车将在本月17日正式启动IPO,募资约130亿美元,股票将在次日同步登陆纽约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进行交易。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称,目前通用汽车的高官和银行家都在鼓动包括海外主权财富基金在内投资者购买约20亿美元的股票。但通用和银行家并未向这些海外投资者设定投资的上限。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上汽若成功参股通用IPO,将使得双方13年的合作关系再度扩展至更广的范围。近日,通用和上汽联合宣布,双方已经在印度市场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分析师表示,对于通用汽车而言,与上汽的关系进一步推进将有助于巩固通用在全球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并分享中国汽车市场快速成长带来的好处。

但分析师同时指出,由于通用在2009年深陷经营困境时接受了美国财政部提供的近5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因此与上汽的交易存在诸多风险,可能会接受美国政府的政治审查。

早前,上汽就曾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分享通用的技术,并最终走出中国市场,登上国际舞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早前上汽曾与通用进行接洽,表示愿意购买单位数的通用股份。在与通用的这轮最后谈判中,上汽副董事长陈虹。这项交易最快有望在本周周末达成。

据了解,参股通用IPO并非是上汽向海外市场迈出的第一步。早在数年以前,上汽就购买了韩国双龙汽车的股票。

但对于上述消息,通用和上汽发言人拒绝置评。

目前在通用汽车中占有股份的包括四方,分别是美国政府60.8%、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11.7%、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旗下员工 受益人协会17.5%、无担保债权人10%。IPO后,上述股东都将做不同程度的减持。资料显示,这项IPO交易可能将使美国财政部所持通用汽车的股份比例下降至43%,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属医保基金所持股份比例可能下降至15.5%,加拿大政府所持股份比例则可能从11.7%下降至9.6%。文件还显示,不计入超额配售选择权,美国财政部将很可能出售价值最多76.4亿美元的通用汽车股份。而此次IPO也意味着通用在结束政府拥有该公司股份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J.D. Power亚太区驻上海分析师Marvin Zhu表示:“对于上汽而言,参股通用IPO将会使目前双方融洽的关系扩展到更深的阶段,不仅如此,上汽还承诺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关系,并赢得更多通用在技术上的支持。我认为,目前上汽进军北美市场的时间还不成熟,但双方达成此合作关起将有助于上汽获得更多新兴市场的份额。”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通用提交上市申请IPO规模130亿美元

通用第三季度盈利21亿美元 为IPO铺垫

因员工泄露通用IPO信息 瑞银惨遭主承销商除名

通用汽车最早13日提出IPO申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