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通用IPO的实质为IGO
2010年11月18日 10: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电报道,北京时间11月18日,福布斯刊登题为《通用IPO的实质为IGO》的评论文章,全文摘要如下:

通用汽车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创下迄今为止美国IPO之最。通用汽车取得这项显著成就表明美国汽车制造业在转折点向前迈进一大步的同时,也同时凸显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另一发展新趋势IGO,即首次政府募股。

在过去三年内,受全球经济发展大环境影响,IPO市场遭到重创。对大多数企业来说,试图完成IPO的机会相对较窄;而对美国小型企业来说,如今成功完成IPO已经毫无可能。通用汽车通过IPO融资230亿美元的金额,将可能占据美国2010下半年IPO市场总额的50%左右。美国政府通过这次IPO将出售约130亿美元的通用汽车股份,此举将使得美国政府所持通用股份比率由61%下调至26%。通用汽车于11月17日下午宣称,股票发行价格定位每股33美元。

上个月,美国政府所持有的美国国际集团,成功将其旗下的亚洲保险业务,美国友邦保险集团于香港上市,并通过此举融资180亿美元。

通过类似于通用及友邦保险的这种IGO,全球各国政府正在逐渐掌控IPO市场。在未来数天内,预计澳大利亚昆士兰当地政府所持有的煤炭运输资产昆士兰铁路公司,将通过IPO融资40亿美元。昆士兰铁路的IPO为澳大利亚近十年来金额最大的IPO事件。

11月初,印度政府通过将印度煤炭公司上市融资34亿美元,创下印度资本市场历史上最大的一次IPO。在未来数月内,印度政府计划通过出售国营资产融资90亿美元。

上述IGO事件发生的实质原因在于:一方面各国政府正在努力将国营资产私有化,进一步促进自由企业的发展;而另一方面,部分负债沉重的政府希望通过此类IGO的方式快速融资,以解决燃眉之急所致。

本文作者内森瓦迪(Nathan Vardi)为福布斯编辑,资深评论员。毕业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及格伦比亚大学。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欧宝劳资委:通用汽车IPO为时过早

马尔乔内:通用先行 克莱斯勒明年IPO不变

外媒:通用汽车将IPO发行价定为每股33美元

通用IPO最后时刻提价 上汽入股仍未最终敲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