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华尔街 通用汽车与中国车企的500天(3)
2010年11月19日 08:16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场平手

“上汽的入股对通用是一种触动,通用以后会更加开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如此解读上汽参股的意义。

不过,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与通用这500多天的交手过程中,中国汽车企业抓住的和错过的机遇还需要时间去印证。

在盘点抄底通用的收获时,上汽并未在多场收购大戏中现身成为很多人的遗憾,收购双龙留下的阴影被认为使上汽错失了诸多机会。

“这种‘怕草绳’的心态是必然的,如果当初上汽再大胆些,很可能获得比现在更大的收获。”某国际咨询公司的资深汽车分析师指出。

作为此次抄底的中国代表,上汽显然走了以李稻葵为代表的技术派推崇的路线。按照国内“通用研究”的代表人物——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的说法,“品牌可以买、技术可以买、资源可以买,但生产能力不要碰”。李稻葵认为,通用汽车三大法宝最值钱,分别是研发、百年品牌和发达的销售渠道。

在轰轰烈烈收购战的背后,一条流向中国的汽车人才链也成为金融危机中中国汽车业的最大收获

2006年,在底特律著名的人才招聘大会——“上海之夜”上,上汽得到了华人在美国汽车行业的技术领袖——汪大总。之后的几年中,国内众多车企都会前往底特律招纳人才。

“通用对核心技术平台是不会放手的,所以那些已经收购来的落后技术和产能,未来的发展结果并不好说。”熟悉跨国车企破产重组内幕的分析师们也指出,“比如通用旗下最有价值的通用金融公司,在市场最高点时被通用折了现,而现在很有可能被缓过劲的通用再收回去。”

“在通用这件事上,中国顶多打了个平手。”分析师们总结说。

不过,徐长明则认为,“无论成功失败,对中国汽车业都有启发。因为,下一个5到10年,中国汽车企业融入国际化是大趋势,是必须走的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国际油价“高烧” 替代能源“起舞”

10月国际车企召回盘点:日系车掀召回潮

比肩国际品质 江铃驭胜SUV定价引热议

国际油价高歌猛进 民营加油站再度下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ongj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