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委员正式提案征拥堵费:每车最低30元
2010年04月09日 09:4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都市报4月9日报道 “每车最低收费30元、早则亚运开幕时开征,迟则明年”。这是“韩式”拥堵费的征收要素。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正式上交提案,建议开征拥堵费。

韩志鹏表示,为解决拥堵,广州市政府已出尽招数,修地铁、降公交票价、实施智能交通管理、开通BRT等,但拥堵反而更加恶化。广州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新车上牌每日超过550辆,全年超过20万辆,如新上牌车辆首尾相连排队需要占用20条东风路。“广州能每年修建20条东风路来满足机动车出行需求吗?那只能是天方夜谭”。韩志鹏说。

韩志鹏称,新加坡、伦敦、挪威、罗马、奥地利、斯德哥尔摩以及美国一些城市对进入核心城区的车辆征收拥堵费,大都取得了成功;国内的杭州、深圳、上海、南京也准备借用这一法宝,通过调节“时空资源”来分配路权,从而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无论是政府决策层,还是机动车主,都应该充分认识到道路资源有其昂贵的成本和价格,”韩志鹏在提案中称。

韩志鹏强调,拥堵费开征的同时,建立公车使用情况考核指标,在财务制度上要严格控制拥堵费的报销。早日启动酝酿多时的公车改革,大幅降低公车的数量。

“如果不开征拥堵费,就限制上牌,”韩志鹏在提案最后说,“本提案人认为: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应该做好这道选择题。”

-“韩式”拥堵费征收办法

征收对象:除公共汽车、出租小汽车、消防车、救护车、执勤警车等社会应急管理车辆以外的社会车辆。

征收标准:根据车辆的类型、排放量征收。每车每天最低征收30元/次·辆:1.6升排量及以下的经济型车按30元/次·辆征收;1.6至2.4升中级轿车按50元征收;3.0升及以上的大排量车按100元征收。对在征收地段居住的车主减免一定的费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

征收拥堵费能改善交通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