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汇率因素成品油价微涨 新定价机制力争年内出台
2010年10月26日 16:41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和220元。分析称,此次价格上调将会对CPI有一定的带动,但影响不会很大。

10月25日晚间消息,国家发改委通知,自10月26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和220元,每升汽油上涨0.17元,每升柴油上涨0.19元。

据悉,今年6月1日降低国内汽、柴油价格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在每桶70-80美元之间小幅波动,9月中旬出现连续下降趋势,一度接近调价边界条件。9月底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攀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上涨幅度超过4%的调价边界条件。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为此,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国家决定适当上调汽、柴油价格。”

该负责人表示,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本次调价继续对价格水平进行了调控,调后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仍低于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水平。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根据经验这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具体到价格水平调整,则意味着提价时涨幅变小、降价时降幅扩大。对此,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本次调价考虑了汇率因素,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这次调价幅度还要高些。”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发改委拟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更好地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变化。新的机制将更透明,并力争年内出台。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实施约两年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12次调整,基本理顺了成品油价格,对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市场供应、促进市场竞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上述价格机制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过长,容易引起投机行为。

为此,发展改革委前期组织有关方面对成品油价格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和评估,拟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更好地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变化。

该负责人,本次调整考虑了汇率因素,调价幅度进行了适当调控,对CPI指数的影响很小。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齐玉芹分析,此次价格上调将会对CPI有一定的带动,但影响不会很大。齐玉芹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0年9月份CPI同比上涨3.6%,与年初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年CPI控制在4%的目标已经非常接近,此时上调油价将加重通胀,但另一方面国家已经提前加息,这样又会对通胀有了一定的抑制,因此此次上调油价对CPI的带动有限。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第二次上调

相关报道:

油价年内第三次调整 私家车花费增加1元多

港媒称发改委承诺将增加油价机制透明度

2010年成品油价二次上调后各地价格汇总

26日零时油价又涨 仍低于国际油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夏青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