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格再度上调 专家建议缩短油价调整周期
2010年10月26日 20:55沈阳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宣布,自10月26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和220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计划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其更好更灵活地反映市场供求变化。自从2008年底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开始实施以来,对于这一机制的质疑之声一直存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25日表示,我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实施约两年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12次调整,基本理顺了成品油价格,对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市场供应、促进市场竞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上述价格机制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过长,容易引起投机行为等。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将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更好地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变化。新的机制将更加透明,并力争年内出台。

按照现行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自今年6月1日下调成品油价格以来,近5个月的时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时有波动,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未调整。

董秀成认为,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主要问题是调整时间滞后,并因此导致市场投机和不稳定。

近期,我国安徽、江西、湖南部分地区出现柴油供应紧张,久违的“油荒”再度干扰我国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舒朝霞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较快,一些地区柴油批发价格甚至高过最高零售限价,在强烈的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下,一些投机分子趁机囤油,加油站为防止囤油采取限量供应,导致柴油供应出现紧张。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建议,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间隔可以短一些。国际油价上涨,就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国际油价下跌,就下调,保持和国际市场一个步伐。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屏蔽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的影响,以稳定国内价格为目标。

金银岛公司油品市场分析师韩景媛认为,进一步完善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后,未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可能会更加频繁,更加趋向市场化。预计油价调整参考周期会有所缩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安蓓、胡俊超、江国成)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第二次上调

相关报道:

成品油定价周期从22天或改为一周 或根据国际油价调整

发改委:油价调整周期缩至10天是子虚乌有

油价市场层面普降 发改委议缩短调价周期

牛犁:油价每次调整都招骂 周期缩短只会带来更多问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安蓓、胡俊超、江国成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