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调引发的猜想 期待价格形成机制
2010年11月10日 09:34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油价又涨了!就在欧佩克公布原油平均价上周继续下滑降至每桶78.95美元消息的同一天,发改委宣布自26日零时起,将汽油价格每吨提高230元,相当于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7元。 按照官方解释,此次上调油价是按照现行油价形成机制所做的例行调整,属于小幅调整。但油价又涨了!就在欧佩克公布原油平均价上周继续下滑降至每桶78.95美元消息的同一天,发改委宣布自26日零时起,将汽油价格每吨提高230元,相当于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7元。

按照官方解释,此次上调油价是按照现行油价形成机制所做的例行调整,属于“小幅调整”。但是,我们认为,其中仍有一些东西颇值得关注。

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说正处于多事之秋。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了3.6%,涨幅创23个月以来的新高。官方对CPI持续上涨的解释是,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诱导因素。如果说食品价格涉及的主要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那么成品油价格则会涉及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所以油价对物价总体变动趋势和人们心理预期的影响恐怕要远远大于食品价格。当此之时,油价再次上调,是否会直接推动CPI进一步上涨?这一点姑且不论,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会进一步强化社会对通货膨胀的普遍预期。

据报道,人民币汇率已经被列为成品油定价公式中的重要参数之一。美元是国际原油市场的主要结算货币,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以来,人民币在种种因素作用下对美元升值,似乎应该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但是,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不降反升,这背后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传导机制?

当前我国居民收入水平远未达到许多发达国家的水平,而成品油的零售价格却已远远高于这些发达国家的市场零售价格。耐人寻味的是,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次调价后,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仍然低于目前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仍低于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这样的结果是否意味着我们从原油到成品油的生产成本远远高于国际普遍水平?或者意味着我们的原油是以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进口的?

现行油价形成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过多次调整。无论从次数还是从幅度来看,油价都是涨多跌少,与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走势似乎并无太强的相关性。资料显示,从2008年6月到今年10月,国际油价从每桶132美元的高位逐渐调整至每桶80美元上下,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而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却每吨净上涨了1710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石油巨头的利润却是一年高过一年。

说来说去,问题的焦点仍然是一个价格形成机制问题。去年5月发布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遵循“22日+4%”确实是一个进步,但是在政府制定价格、企业垄断经营的大背景下,暴露出运行规则不够透明、调整周期过长与国内供需关系脱轨等问题。所幸的是,有关人士表示,“发展改革委拟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更好地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变化。新的机制将更透明,并力争年内出台”——我们对“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充满期待。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第二次上调

相关报道:

国际油价接近90美元 月底调价预期再起

国际油价“高烧” 替代能源“起舞”

油价飙升 比亚迪G3数智版从容面对

油价推高快递费 圆通等三家涨幅为1至2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