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荒前两大油企不惜低价出口引质疑
2010年11月19日 10: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柴油荒前两大油企不惜低价出口引质疑

两大石油巨头垄断囤积引发柴油荒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柴油紧缺并没有因为各方的紧急应对而放慢步伐,反而以愈演愈烈的态势蔓延至多个领域。

明明产能过剩为何突然闹油荒

而来自发展改革委等权威部门的统计却向我们显示了另外一番图景:继2009年成品油供过于求之后,2010年上半年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10963万吨,而成品油产量已达1.22亿吨。据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预计,2010年由于全国将新增炼油能力2000万吨以上,成品油市场,包括柴油市场总体仍将供大于求。

明明是总体产能过剩,为何突然间变身“到处难求”,人们不禁要问柴油究竟到哪里去了?愈演愈烈的柴油荒是真正的供需逆转,还是存在幕后推手?

柴油荒甚至推高菜价

今年以来,中石油、中石化等炼化企业一度担心柴油产能过剩。然而,自10月底以来,柴油供需形势却急转直下,“批零倒挂”现象频频出现,油荒愈演愈烈。

据统计,在中国南方,目前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柴油断货而停业,广东、江苏、浙江等省数量均高达几百家。有分析指出,当前菜价上涨背后不乏柴油供应短缺的推手,柴油荒已致使进入四川的蔬菜价格上涨。

这场始料未及的柴油荒目前正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蔓延。业界担忧,柴油荒将持续多久?

中石油中石化此前拼命加大出口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成品油出口2102万吨,同比增长23.4%,其中9月份成品油出口209万吨,柴油出口36.81万吨,同比增长25.3%。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前9个月成品油产量增幅明显,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为了消化库存,完成季度销售任务,拼命加大出口,不断向商务部申请增加成品油出口配额,甚至不惜低价出口。海关统计显示,9月、10月,成品油出口均价明显降低。

然而时隔不久,柴油就从前9个月的加大出口消化库存,转向到处油荒,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突然的急转直下呢?

中石油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当前柴油荒的六大原因,其中有这样的理由:“突击式拉闸限电”直接推动了柴油紧缺的快速形成;民间游资炒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柴油供应。

然而这份出自中石油相关专家的原因分析,引发了业界诸多质疑。拉闸限电只是部分省区的现象,为什么此轮油荒会“突然间”“大面积”地在全国爆发?

“供需缺口、资源短缺是本次油荒的一部分理由,但不是全部,也不是根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能源专家说。

垄断和囤积是油荒深层原因

垄断和囤积因素也是造成柴油荒的深层次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能源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柴油比汽油更容易储存,几乎每一次临近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打开前,都会有人囤积柴油以获利。在需求未发生持续、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因囤积而导致柴油荒的可能性较大,政府应追查成品柴油去向。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第二次上调

相关报道:

拷问垄断和成品油机制 油荒源自两大巨头限供

成品油价再临调价窗口 上调或可缓解油荒

民营油企:垄断造成油荒 拉闸限电非主因

中石化:部分地区油荒已有所缓解

发改委检查组摸底 油荒源自两巨头限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