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新规一出台 油价或将补涨(2)
2010年12月07日 10:15厦门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调价频繁化谁受益?

而从前述的方案内容看,一旦方案获国务院审批通过,成品油今后的调价必然“频繁化”。

“当前的调价机制最大问题就是‘成了摆设’。”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表示,目前过长的调价周期,导致在调价预期的引导下市场疯狂地进行投机。多数贸易商在涨价前囤积居奇、惜售,降价前则会大量疯狂抛售,加剧国内成品油市场的波动。“新方案将调价周期缩短后,将能打击投机行为。”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调价“频繁化”后,发改委考虑通胀问题,在上调周期中故意调整不到位,以此缓解民生压力的现象也将大大减少。“比如10月26日的调价,发改委考虑到通胀,就没涨太多。但若按新方案,一旦国际油价进入上涨周期,国内油价10天就会涨一次,而受益最大的将是油企。”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一旦上述新方案实施,国内成品油价变动将更频繁,按照目前国际油价走势,国内成品油价将上涨,从而牵动一系列用油产业的涨价,这不利于目前控制通胀的总体局势。

“冬眠期”后会补涨?

虽然新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值得广大车主欣喜的是,由于新方案正在国务院审核阶段,因此在这期间发改委或将暂停国内成品油的调价。

记者从卓创资讯了解到,目前三地原油价格加权平均变化率已经突破5%,而国际油价已经涨至89美元/桶,创下两年新高。

“如果按照现行的调价机制,年内或将上调两次成品油价。”有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按照目前国际油价上涨的情况,11月26日发改委就应该上调一次油价,而如果目前国际油价的上涨趋势不变,年底或明年一月上旬还将有一次上调。而现在因为新方案或延至明年1月份才出台,有消息称发改委在此期间或将不调整油价。“有车族等于躲过了两次油价的上调。但是一旦新规出台,成品油价有可能就会补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第二次上调

相关报道:

成品油调价新方案定稿 或不需国务院盖章

发改委制定成品油调价方案 及时接轨国际

发改委未来或可自行调节成品油零售价

成品油批发限价或放松 调整无需报国务院审批

发改委未来或可自行调节成品油零售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