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再调油价达到历史最高
2010年12月22日 09:42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22日凌晨起上调成品油价格,汽油和柴油每吨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发改委表示,此次上调将造成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已做部署政策减少此次提价的连锁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价格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提高油价凸显了决策层对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决心。

为历史最高价位

此次调价后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7730元和6980元,达到历史价格最高点。发改委上一次上调价格是在今年10月26日,幅度略低于此次调整的幅度。

发改委表示,尽管当前物价形势较为严峻,但国家仍然坚持按照当前价格形成机制提高成品油价格,目的是坚持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调动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抑制不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

发改委表示,要严格控制成品油调价连锁反应。在一系列应对油价上涨的稳定物价措施中,包括明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提高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水平,降低柴油提价对农业生产成本的冲击;同时,为控制调价连锁反应,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铁路客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均不提高。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将综合采取增加补贴、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

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将满2周年。今年初,国家发改委曾在相关会议和文件中提出加快资源性产品定价机制改革,并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要在现行基础上进行更加透明化、市场化的改革,并争取在年内完成。

然而此次下发的通知中并没有提到定价机制改革的内容。同时,由于11月全国CPI涨幅达到5.1%,达到历史新高,因此国家发改委近期连续发文要求各地稳定物价。根据要求,政府定价项目的调整如水、电、油、气等要根据轻重缓急,能够延期的要尽量延期实施,必须出台的要把握好调价的时机、节奏和力度。

由此,业内人士曾一度认为近期将不会上调成品油价格,并且将有望在今年年底推行的成品油价改方案一再推迟。

能源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认为,尽管当前物价水平较高,但国家仍然坚持上调价格,只是将上调幅度尽量压制,同时将调整的时间也适当推迟。这充分说明,国家对资源品定价机制的改革要求依然迫切,希望借助更加透明的价格机制改革,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资源节约。

相关专题:

2010国内油价第三次上调

相关报道:

发改委上调油价 要求控制调价连锁反应

成品油价今日上调 汽油每吨涨310元

发改委:油价上调后续对相关行业进行补贴

林伯强:此次油价调整相当温和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