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淡对车市 二线日系车企明年将更难过

2012年11月27日 08:07 来源: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钱瑜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日前,第十届广州车展拉开了帷幕。出于对目前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重视,各大车企纷纷将自己的看家车型和新技术拿出来展示,生怕失去这次露脸的机会。

日系车企中,丰田本田日产对此次车展异常重视。丰田搭建了4500平方米的史上最大展台,并提出了要从“丰田中国”向“中国丰田”转变;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则利用广州车展再次重申了“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的观点;东风日产宣布自即日起,在特定品质问题范围内,nissan品牌(不含进口车)和启辰品牌新车均可享受7天包换。

虽然“三大”日系品牌做得有声有色,但仍难掩某些二线日系品牌的失意。

马自达的参展内容来看,除了一款大型SUV CX-9外,再没有其他引人注目的地方了。然而,真正落寞的又岂止马自达一家,铃木三菱与同在一个展馆的“邻居”们相比,展台上下都冷清很多。

今年,由于钓鱼岛争端,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不仅遭遇了销量的大幅度下滑,还一度暂停了营销活动。作为本年度最后一个车展,这应该是日系车企大规模宣传以增加消费者信心的机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马自达、铃木和三菱为代表的日系二线品牌似乎并没有在意广州车展,这也反映出上述车企对中国市场不重视的态度。

虽然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已经不短,但马自达、铃木和三菱似乎始终未找到其在中国市场真正的方向,其旗下合资公司也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从表面上看,这些车企似乎各有各的不如意,但实际上,日系二线品牌在中国都存在同样的弊端,对中国市场不重视、产品引入速度太慢,是导致这些品牌无法在中国市场很好立足的最大原因。

其实,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的话很直白,他表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大环境下,我们更需要通过车展把自己的声音传播出来”。

不过,马自达、铃木和三菱似乎没有达到和丰田、本田、日产同样的高度。“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在汽车界同样适用。如果只是抱着侥幸心理,但不拿出真正的产品,这样的企业将不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明年他们的日子将会更加难过。

[责任编辑:fanglg]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