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黄少华:举双手支持交通违法与信用挂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少华
2012年12月10日 07: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少华

作者:黄少华

核心提示:“凑够一撮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可能会有所改变。日前,针对行人闯红灯抢行等现象,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安机关将大力推进交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的工作。

“凑够一撮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可能会有所改变。日前,针对行人闯红灯抢行等现象,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安机关将大力推进交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的工作。

出台这样一个措施的背后,是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交通事故和交通压力陡增,伤亡人数居高不下等原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10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2.56亿人,近5年来平均每年新增机动车1600多万辆,新增驾驶人2600多万人,相当于1991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然而,汽车时代滚滚而来,汽车文明却尚未跟上步伐。今年前10个月,全国仅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就有8.7万余起,造成超过2.6万人死亡。

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超过21万起,造成6万余人死亡,23万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道路交通伤害已取代自杀,成为“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为了减少交通伤亡,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我国将12月2号定为“全国交通安全日”,提倡“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令人触目惊心的伤亡数据,并不能减少人们违法出行的现象。君不见,各种闯红灯、抢行、加塞等乱象横生。此外,还有强行并线、点刹、猛停急转和随意乱停车等,这些不良习惯不仅是北京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行人抱怨开车的不礼让;开车的抱怨行人无视交通规则,双方互相扯皮,可是交通违法和事故却不见降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放慢汽车行业发展的步伐,等等还未跟上的汽车文明”,更重要的就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早在若干年前,就有专家曾经说过,目前,北京的道路交通主要存在两个矛盾:一是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另一个是市民的交通守法意识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之间的矛盾,两者分别被称为“硬件矛盾”和“软件矛盾”。硬件缺陷容易改,而软件缺陷却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为此,管理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10月份公安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规定包括8个比较大的变化:一是闯红灯将从记3分改为记6分,罚100元;二是酒驾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三是行车不系安全带将记3分,罚100元;四是副驾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五是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100元;六是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100元;七是有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额处罚;八是超速驾驶,记6分。此外,新规还对大货的驾驶资格做了明确规定。

驾照新规引起很大的争议,但笔者却始终认为,新规体现了对人的生命的尊重。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生命的意义,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是每一个驾驶员都应该牢记于心的第一原则。同样,对于行人来说,只有遵守规则,爱惜自己的生命,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更何况,车海无情,在红灯面前,一定要牢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忠告。

在汽车社会和汽车文明还未到来之时,支持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重点并不是鼓励“罚”,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手段,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从而真正减少交通伤亡。当然,交通安全诚信体系如何建设,如何在实施的过程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而不是成为权力寻租的“温床”,则需要管理者的智慧,但无论如何,细节不应该抹杀这件事情本身的意义,任何有助于改善交通违法问题的做法我们都应该举双手表示赞成,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安全出行(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黄少华)。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少华车评

专栏作者:黄少华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