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周磊:未来10年车市年均增10%概率极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2年12月11日 09: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近日,有业内专家在国内某汽车论坛上发表言论认为,“从2013年起,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长速度将恢复到10%以上,并继续保持下去,大约将至2023年。”,笔者对于这样一种判断不敢苟同,笔者认为,未来1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要实现年均增长10%的概率几乎没有可能。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有业内专家在国内某汽车论坛上发表言论认为,“从2013年起,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长速度将恢复到10%以上,并继续保持下去,大约将至2023年。”,笔者对于这样一种判断不敢苟同,笔者认为,未来1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要实现年均增长10%的概率几乎没有可能。

诚然,就如这位专家所言,如果按照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当前所处的“汽车普及期”这个阶段以及对于未来10年中国宏观经济仍然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笔者也相信中国乘用车市场未来10年能保持年均10%以上增长。但是,这样一种仅基于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和宏观经济形势得来的对于车市未来10年表现的判断,显然是不全面的。

我们来按照未来1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保持年均10%的速度增长,来算算到2023年时中国汽车市场会有什么样的一个盛况。在此,笔者假设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汽车销量为1900万辆,其中乘用车1480万辆,商用车420万辆(按照2011年乘用车与商用车比例计算),同时,假设未来10年商用车的年均增长率为0,即均保持为420万辆。另据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0600万辆。

在上述条件假设之下,我们得出的2023年中国乘用车的销量约为4220万辆,商用车为420万辆,合计为4640万辆,约为2012年的2.4倍多!

而如果我们假设未来10年商用车的年均增速保持5%(按照以往中国汽车市场经验,如果乘用车年均增长10%,商用车年均增长5%已算最低估值),则我们得出的2023年中国乘用车的销量约为4220万辆,商用车为720万辆,合计为4940万辆,约为2012年的2.6倍!

而无论是在上述哪种假设之下,2023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几乎就铁定之事。而3亿辆的保有量相当于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保有量的3倍。

众所周知,交通拥堵和油价高是当前中国汽车消费者非常关注的问题当中的重要的两个。

交通拥堵已经不止出现在了国内的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也已经出现,而交通拥堵所引发的直接反应就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参与到汽车的限购政策当中来。目前,上海、北京和广州已经实施汽车限购政策,而深圳、成都、南京、天津等城市也一度传出限购消息。试想,如果中国汽车保有量10年增长3倍,则届时会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城市又会有多少?也许有人会说,随着中国交通参与者素质的提高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会促进交通拥堵的缓解,但这种缓解的比例又能有多高,且仅10年的时间又会让我们的交通参与者素质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能达到多高的水平?

当前,每一次汽柴油价格的调整都牵动着消费者的神经,而消费者之所以如此关注油价的调整,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觉得当前的油价太贵,对汽车使用成本已经明显感觉到压力。试想,如果2023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3亿辆,届时,中国的油价会涨到多高?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又会涨到多高?更为重要的是,汽柴油供应直接关系国家的能源安全,试想国家为置国家能源安全于不顾,而任由汽车保有量的无限制增长?有人会说,未来我们可以在新能源汽车上实现突破嘛!但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来看,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要在中国汽车市场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特别是要成为汽车动力主流,绝对是过于乐观的预测。

也有人会说,成熟汽车市场的人均保有量都能达到第一千人高达几百辆,为什么中国就不能达到?但我们具体分析来看,作为当前拥有最大汽车保有量国家的美国,虽然其汽车保有量近2.9亿辆,但它的一个优势条件是,它的人口仅有3亿,仅约中国的1/5,但其国土面积却还超过中国;而作为千人汽车保有量都相对最高的德国和日本等国家,虽然其千人汽车保有量很但,但其汽车保有总量相对当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都低,德国约0.7亿辆,日本约0.5亿辆,也就是说,从汽车对于国家能源安全带来的压力的角度考虑,其在处于汽车保有量峰值时的能源压力都较当前中国的能源压力低,更别提相较于2023年时汽车给中国能源安全带来的压力。

因此,笔者认为,从国家的角度考虑,基于能源安全与交通顺畅等角度,不可能支持未来10年乘用车年均10%的速度增长;从消费者用车成本(油费、停车费、甚至可能出现的拥堵费等)以及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产业化的速度等的角度考虑,也不可能支持未来10年乘用车年均10%的速度增长。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