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3)

2012年06月06日 11:35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池翔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型:Zündapp Janus

坑爹指数:★★★

坑爹理由:车头车尾分不清,有交通安全隐患。前后排座椅采用“背靠背”的形式,使用不便。

车型介绍:

Zündapp公司早在1954年就有了开发Janus微型汽车的想法,而最初的动机很单纯,只是为了在Zündapp公司的产品线中增加一款“更加防水”的交通工具。

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3)

Janus的外形很奇怪,Zündapp公司一开始在对其进行设计时,参考了当年很多款微型车的设计并且效仿,最终确定下来的Janus的车身设计,就像是把两台宝马Isetta微型车从中间一刀切下,然后再将两个被切下来的Isetta车头用胶水粘合起来。结果是:车头,车尾,傻傻分不清楚;前进,倒退,傻傻分不清楚。Janus被设计成车头车尾几乎一样的雷人造型,Janus的两扇车门被分别安装在了车头与车尾的位置,这也迫使车厢内部的两排座椅被设计成了背靠背的形式以方便乘客或驾驶员上下汽车。

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3)

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3)

动力方面,Janus搭载排量为0.245L的两冲程单缸发动机,由于最大功率只有14马力,所以Janus的最高时速只能达到80公里/小时。变速箱方面,Janus使用的是一台4速手动变速箱。(非常感谢热心网友“tiao4444”提供的变速箱资料)

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3)

坑爹之处:

最后还是得来说说这款车几个比较坑爹的地方,首先,它采用了车门分别置于车头与车尾的设计,这样的话在停车时车头或车尾太靠近墙壁时,就会造成乘客或驾驶员上下车的不便,而想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停车时尽量用车尾方向对准墙壁停进去。但是如果车上后排有乘客的话,把车停进去之前还必须让后排乘客先下车,否则停好车后会发现只有前排的驾驶员及乘客可以下车,后面顶住墙壁,后排的乘客只能在车上干着急。

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3)

除了奇怪的车门位置与开启方式所带来的上下车问题之外,Janus还有另外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为了迁就Janus后面车门的安放位置与开启方式,只能把第二排座椅设计成与第一排座椅背靠背的形式,也就是说,第二排乘客坐进Janus车内之后,对着的是车尾的挡风玻璃,车辆向前行驶起来后,第二排乘客看到的是车辆一直倒退的景像,如果坐在第二排上的人是个容易晕车的人,肯定会吐很惨。

另一个问题是,行驶在Janus后面的车辆驾驶员可能会经常把Janus那个跟车头长得极为相似的车尾误认为车头,从而产生有车辆向他的方向逆行而来的错觉,这虽然不一定会引发大的交通事故,但是确实存在一定的潜在危险。也许是因为Janus设计存在太多问题,Zündapp公司在Janus推出一年之后便关闭了其生产线。

[责任编辑:songmw] 标签:Reliant Robin 宝马 Isetta Janus 蓝旗亚 Montecarlo 萨博 92 蓝旗亚 Beta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