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6)

2012年06月06日 11:35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池翔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型蓝旗亚Beta

坑爹指数:★★

坑爹理由:采用超薄钢板,大风可把其吹变形并且极易生锈。

车型介绍:

Beta是蓝旗亚公司于1972年推出的一个车系,是蓝旗亚公司被菲亚特公司接管后推出的第一个车系。Beta共有4门轿车、2门轿跑车、2门开篷以及3门旅行款共计四种车身形式。Beta采用前置前驱形式的底盘布局、前后独立悬挂以及四轮碟刹,可以看出Beta是一个比较注重驾驶感受的车系。

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6)

Beta虽然车身形式比较多,但是整体的外观设计风格一致,都属于硬朗的风格,车身线条笔直刚硬,方头方脑的车身造型虽然看起来有点呆板,但是换一个方式来解读,可以理解为这车看起来很man。

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6)

动力部分,蓝旗亚为Beta车型准备了多款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从排量最小的1.3L、1.4L、1.6L、1.75L、一直到2.0L共计5种排量,而到了1982又加入了一款2.0L直列四缸机械增压汽油发动机。Beta的这些发动机最大功率根据年代不同略有出入,范围从最小的81马力到最大的133马力。与丰富的发动机选择相比,Beta在变速箱方面就非常单一,只有5速手动变速箱一款。

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6)

作为一个主打优秀驾驶感受的车系,蓝旗亚Beta在一开始并没有辜负公司对它的期望,在当年的汽车市场上销量表现亮眼。不过也正是因为在市场上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使得之后这款车上的缺点被无限放大,最终导致蓝旗亚公司承受空前的公关危机,让公司的声誉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坑爹之处:

Beta的问题出在车身的钢板上,据资料记载,Beta所有车型的车身钢板厚度都史无前例的薄,连大一点的风都可以把其车身吹变形,虽然不排除这是夸张的说法,但是Top Gear节目中主持人评论到这款车的时候,也用了同样的说法来嘲笑Beta。

除了车身钢板过薄之外,Beta的另一个毛病就是它极易生锈,特别是1972年到1975年间生产的Beta四门轿车版车型最为严重。关于Beta生锈这个问题,最夸张的一种说法就是只要一下雨,它就会生锈,导致这个问题原因的说法也有很多版本,比如说钢材本身质量问题、生产工艺缺陷等等,但是最令人信服的一种说法就是防锈处理不过关。

史上六大“坑爹”车型盘点 怪到想不到(6)

Beta生锈的问题会在车身上的所有位置发生,而影响最大的就是正副车架的连接处生锈问题,因为该部位生锈之后,会导致正副车架连接处松动,不仅会引起行驶时有异响,也有严重的安全隐患,最坑爹的是,这些位置发生生锈松动的车辆无法通过车辆的年检。试想一下要是你买到这样一辆刮风下雨都不敢开出去的车,你不觉得非常坑爹吗?

总结:

从文中介绍的这六款问题车上我们可以看出,有一些设计的初衷只是单纯的为了让用户使用车辆更加方便,却完全忽略了这些设计可能会带来的不便都有什么,或者说不去考虑到底这样的一些设计带来的方便跟不便哪个更多一点,这种做法在我看来是很不可取的,因为这样的产品被推向市场后,受罪的还是消费者。值得庆幸的是,文中这些车辆的失败设计与落后工艺随着时代的进步已被淘汰,当今的汽车无论在设计亦或是制造工艺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文章中这些车型上的低级错误也都早已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songmw] 标签:Reliant Robin 宝马 Isetta Janus 蓝旗亚 Montecarlo 萨博 92 蓝旗亚 Beta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