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菲亚特收购长丰 广汽自主品牌变奏
2009年07月07日 12:2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广汽的自主品牌格局正因为收购长丰而发生变化。

按照计划,广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明年下半年推出。但是,在并购长丰后,广汽等于已经拥有了长丰的自主品牌项目以及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成熟的自主SUV项目。同时,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落户长沙也打乱了广汽借力菲亚特打造“广汽牌”的节奏。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公开表示,广汽自主品牌计划并不会改变。但是,由于涉及长沙、广州两地生产,以及广汽和长丰原本不同定位的自主品牌体系,广汽不得不重新规划自主品牌的格局。

长丰自主品牌

一个迫切的问题是,长丰自主品牌轿车将会挂什么标,如何运作?此前,长丰曾表示其研发的CP系列轿车可能在今年底上市。

6月17日,长丰方面一位高层在电话中很肯定地表示:“肯定不会挂广汽的标,但也不会挂猎豹的标。”

长丰造轿车的计划已经秘密进行了数年,苦于得不到主管部门的轿车生产资格、难以做大做强才转投广汽。长丰投身广汽的一大初衷就是想借助广汽资源获得自主品牌“准生证”。

上述长丰高层表示,长丰今年年底推出轿车的原计划不变,会挂一个全新的品牌标识,但这个品牌标识属于广汽还是长丰,目前尚未确定。

这也给广汽出了一道难题,如果让长丰的轿车挂广汽自主品牌的标,可以将广汽推出自主品牌的时间提前,也有助于丰富广汽的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线。但如果长丰的轿车上市后业绩不理想,那等于是提前砸了广汽的自主品牌轿车牌子。

GL[综述 图片 论坛]obleInsight(参数配置)分析师曾志凌认为,重组长丰后,广汽的自主品牌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如果还是长丰方面自己运作轿车,势单力薄且缺乏经验的长丰很可能重蹈江铃汽车的覆辙——除了生产目录,其他方面都未能与长安方面形成资源共享,上马轿车后始终处于尴尬境地。

目前,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最终落户长沙,将在长丰已有的生产基地上进行扩建。这对于长丰是个好消息:一来可以充分利用长丰的现有产能;二来可以借助围绕在广汽集团周围的丰富零部件配套资源。

借力菲亚特

对于广汽来说,与菲亚特合资不仅能扩大生产规模,更可以在自主品牌轿车上得到菲亚特的技术支持。

身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汽车集团之一,广汽集团打造自主品牌当然不屑于再从低端产品、简单技术起步,而是高起点起步。这也意味着仅靠自身研发力量很难做到,需要引进外方技术。

因此,广汽把自主品牌项目与广汽菲亚特合资厂都放在了广州的番禺,期望两者之间能够发生协同效应。但最终,工信部希望广菲合资项目放到长沙,利用长丰已有的产能。

虽然广菲合资项目选址长沙,但目前合资企业在哪里注册尚存疑问。广汽与菲亚特中国都表示此事要等国家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揭晓。

消息人士称,作为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广菲合资工厂的注册地很可能是在广州。“广汽做出一些让步,但不太可能把合资企业全盘放在长沙,注册地放在广州,销售与管理部门放在广州,便于集团管理也便于吸纳人才,同时企业营业税也可以留在广州,照顾到广州市的当地利益。”

公司注册地设在广州的另一个便利是,为广菲合资公司以后重回广州埋下了伏笔,甚至可能会继续在广汽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广州番禺建新工厂,形成一个公司两个生产基地的布局。

“不排除广菲合资公司日后在长沙生产小型车,再到广州番禺建新工厂生产中高档车的可能。”消息人士认为。

广菲合资项目准备在长沙先期投产的车型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 (linea)这样的经济型家轿,菲亚特旗下的中高级车并不在计划内。而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轿车一直希望从中高端起步。

这也为广菲合资项目日后在广州开办新工厂提供了可能。如果将来广菲合作公司在番禺建新工厂,广汽自主品牌借助菲亚特的技术与资源将更加方便,甚至可以效仿华晨,称其高端产品与合资品牌共线生产,增强自主品牌轿车的底气。

[责任编辑:darkogao]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