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让出合资控股权 市场变化促战略调整
2009年07月09日 10:01中国汽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奇瑞此前与美国量子公司合资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的中外方股比已发生变化:奇瑞让出5%股权,由持股55%变为50%,从而失去对该合资公司的控股权。对此,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奇怪”,这一变化是因为奇瑞的经营方向进行了调整。

市场变化促战略调整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一再对外表示,奇瑞合资有两大原则:一是不出现金;二是要控股。在这两项原则之下,奇瑞量子公司于去年年初成立,总投资9.5亿美元,注册资本5亿美元,其中奇瑞以土地和技术出资2.75亿美元,占注册资本的55%;以色列企业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美国量子公司出资2.25亿美元,占注册资本的45%。

奇瑞量子公司因而改变了多数中外汽车整车合资企业50:50的股权比例,实现了本土车企在与外方合资时获得控股权的零突破。

但这一“成功案例”无疑受到了目前汽车行业振荡性发展的影响。对于此事,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透露,中外方股比的变化是因为奇瑞的经营方向做了调整。但对于媒体报道称外方以减少投资进行“要挟”迫使奇瑞减持奇瑞量子股份,金弋波对此进行了否认。

新项目将缓建

奇瑞量子成立于2007年底,2008年2月在安徽芜湖经济开发区挂牌,由奇瑞和以色列集团各自的子公司——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以色列集团美国量子公司合资成立。奇瑞量子项目总投资9.5亿美元,注册资本5亿美元。奇瑞和量子的股权分别为55%和45%。

按计划,奇瑞量子公司将于2009年底投产,主要生产高端车型,以海外市场为主。建成后将年产B21型汽车4万辆,B22型汽车2.5万辆,T21型汽车2万辆和M21型汽车6.5万辆,总产能15万辆。其中B21和B22已经被证实为奇瑞A6[综述 图片 论坛]和瑞虎[综述 图片 论坛]6。

但在今年2月,奇瑞量子公司董事会做出了缓建生产基地、延迟新车投产计划。金弋波介绍,奇瑞量子公司的车型将利用奇瑞汽车的空余产能进行生产,投产时间往后推1年至2010年。 由于工厂建设被列入奇瑞出资的一部分,因而奇瑞所占有的股份因工厂缓建而减少5%。量子公司未来2~3年在奇瑞量子项目上的投入也计划由9亿美元调低到5亿美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