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东:奥迪张晓军的非典型性半年报
2009年07月16日 07:48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周二,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带着一个景德镇烧制的奥迪陶瓷车模出发前往奥迪德国总部。奥迪即将在其总部举行其品牌创建100年庆典活动,不出预料的话,这个从中国带来的礼品将会摆上奥迪博物馆的展台,成为这家老牌德国企业荣耀的一部分。

与这个陶瓷车模一样,张晓军以及中方的更高管理者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都是奥迪这个百年庆典最重要的客人。这个在最近十年迅速崛起的豪华品牌,过去100年中的大多数时间只能算是德国另外两个豪华品牌奔驰、宝马的追随者,而现在,奥迪不论是产品、品牌还是市场表现正在以引领者的姿态示人。

中国正是奥迪成为豪华品牌引领者的第一阵地。其实,从几年前开始,奔驰、宝马就首先承认奥迪是其在中国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开始追随奥迪的中国战略,从实现国产到把主力产品加长。去年起,奔驰、宝马的追随战略成效初现,国产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加长均市场表现喜人。在全球市场一片低迷的今年,奥迪还能否在一枝独秀的中国市场保持明显优势,意义不同寻常。

张晓军是带着肯定数字到达德国总部的。上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增长明显低于整个市场增长,只有整个乘用车市场增幅的1/3,增幅只有11%,一汽奥迪增幅基本与市场持平。更为重要的是,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上半年月均销售接近8000辆,其在这个级别的市场份额增加了8%,达到了前所未有的64%。刚刚换代的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也超过预期,在供货严重不足的上半年,月销近3000辆,如果后半年配置1.8T发动机的奥迪A4L正式上市销售,A4L的销售预期将更为乐观。张晓军谨慎地表示,A4L今年在同级别车中的市场份额估计将超过50%。

几年来,每次见张晓军都感觉他很从容,在竞争对手都盯紧奥迪的今天,奥迪的销售增幅往往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主力车型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现在奥迪A6在国内市场的保有量已经超过50万辆,张晓军更愿意与媒体谈论奥迪售后服务的成果与构想。比如,机场的客户服务中心等等。

分享奥迪上半年的成果,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市场突然出乎预料地转好,国内各大品牌销售数字一路看涨,一些企业又有了前两年股市火爆时“股神”般的自我感觉。奥迪的不同之处在于,数十年来,不论市场如何大起大落,奥迪的市场表现一直稳步上升,今年上半年如此,今年下半年也会如此。

□张利东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