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法式傲慢 新总裁改变PSA中国困局?
2009年07月16日 08:15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我们很傲慢,从今天起,我们将努力改变大家的这种看法。”PSA(中国)公共媒体交流部经理乐万年近日在约见记者时开门见山地表示。6月30日,刚走马上任不久的PSA新总裁菲利普·瓦兰来到中国。和所有履新的汽车企业老总一样,如何在中国市场寻求突破成为其此行的主要目的。

对于瓦兰来说,要面对的不仅仅是PSA在全球市场的衰退和下滑,还包括如何在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独好的中国市场分得更大一杯羹。最新数据显示,PSA上半年销量为158.7万辆(其中雪铁龙总销量达65万辆,标致总销量达93.7万辆),同比下滑14%。其中,PSA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销量达11.73万辆,同比增长13.8%。尽管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有所增长,但其市场份额却仍呈下滑趋势。

缺乏全新车型是PSA在中国市场发展缓慢的最根本原因。在神龙公司的双品牌运营中,东风标致本来处于优势地位,凭借着307[综述 图片 论坛]的热销,东风标致一度成为神龙主要利润的来源。但是,随着中级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等合资企业纷纷将最新车型引进中国,仍靠着307打天下的东风标致逐渐没落。

用旧车型来糊弄中国消费者,很显然,在这个竞争白热化的市场是行不通的。尽管借着小排量车减税等政策的东风,东风标致307和207[综述 图片 论坛]的月均销量都维持在4000辆左右,但这个数字与竞争对手相比差距实在太大。在中国这个遍地黄金的市场,为何迟迟不将最新车型引进来,实在是一件让人颇为费解的事情。作为较早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汽车品牌,神龙公司从1995年就开始投产,并凭借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一款车型,在中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然而,十几年过去了,富康也因车型过于老旧已经停产,PSA在中国的步伐却仍停滞不前。

不愿引进全新车型,不愿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做出改变,可以说,“法式傲慢”是PSA的症结所在。由于发展迟缓,合作伙伴东风对PSA也颇为不满。据接近PSA的相关人士称,前任总裁斯特雷夫的“闪电”下台,与其在任期间对中国事务的处理有很大关系。他在任期间,不仅没有取得预期的市场业绩,还僵化了与东风之间的关系,使得PSA在中国市场陷入被动。

据报道,瓦兰来华除了解中国市场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与东风领导进行会谈,以缓和与东风的紧张关系,并加快标致系列产品的在华投放。“中国市场是PSA集团的战略重点,集团发展战略优先中的优先”,瓦兰表示,“神龙公司上半年良好的市场表现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使PSA集团对中国的汽车市场充满信心,对神龙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全球化、技术领先及行业标杆,是瓦兰为PSA制定的总体框架。而要实现全球化,蒸蒸日上的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据悉,在华期间,瓦兰重点考察了神龙公司新产品研发的项目进展情况,并一改以往PSA集团犹豫不决的态度,他的“第一把火”烧向动力系统。成立17年来,神龙公司仅靠3款国产发动机在市场上搏杀,不过,这一困境即将得到改观。明年有望增加2.3升和3.0升发动机平台。其中,2.3升发动机确定实现国产,而3.0升发动机初期以进口方式实施试装,不排除最终实现国产化。

他的“第二把火”烧向新车型。据悉,神龙第二工厂年内就将投产,雪铁龙C5[综述 图片 论坛]将成为新工厂生产的第一款车型。首批投放的新C5将有2.3升和3.0升车型,竞争对手瞄准了第八代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售价将在20万元~30万元之间,预计在第四季度上市。据悉,第二工厂的第二款新车有可能是标致407[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车型同样将搭载先进口后国产的2.3升和3.0升发动机。

然而,407是一款有异议的车型,这款车型早在2004年就在欧洲市场上市,到2010年就接近淘汰,其换代车型408也即将在欧洲发布。如果继续将这样一款即将淘汰的车型引进中国,不知是不是东风标致的一种悲哀?但也有一种说法是,明年将与新C5共线生产的是标致408轿车,但愿这才是事实。

记者就此事向乐万年咨询时,他表示“无可奉告”。对于车型老旧的质疑,他反问记者:“难道大众在中国投放的就是全新车型吗?”显然,这个在中国待了近10年的法国人,并没有跟上新总裁的步伐。在中国短短3天里,瓦兰就敏锐地意识到法国车在中国处境尴尬的症结,指出“中国和欧洲的消费者消费趋向迥异,标致雪铁龙集团应借助其汽车研发经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现代化且为大众接受的汽车产品。”

“发展中国市场是优先中的优先”,这是瓦兰离开中国时留下的话。只是不知道在PSA集团,有多少人能跟上他的思维和步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少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